XHeUB3XUU47FGVuOLLmgmg.jpgXHeUB3XUU47FGVuOLLmgmg.jpg

  

  《推拿》這本書所描寫的是二十世紀末,中國社會經濟正起飛的黃金歲月,場景集中在「沙宗琪盲人推拿中心」。所以,是以盲人為本書主角。盲,有先天的盲;也有後天造成的盲;以及各種不同深淺程度的盲。

   各章節以人名為章名,寫的不是一個盲人、二個盲人,或三個盲人,而是一群盲人的故事。在文學作品中,極少以盲人為主題;盲人在文學裡也一直佔不上主角的地位。畢竟明眼人抒寫盲人的世界時,會有一定程度的模糊地帶,無法完整體會他們的日常生活,在這一點上,明眼人是『盲』的。

 

  盲人的世界,到底是怎樣的一個世界呢?盲人的世界是擁擠與空曠並存,他在人群裡卻看不見人,盲人的世界只有摸出來的形狀,不具整體的表象,摸到什麼是什麼。咱們明眼人把盲人的世界統稱為『黑暗的世界』。然而黑究竟是甚麼黑,對於那些天生眼殘的人而言是缺乏概念的,一個從未見過『黑』的人,他對白天的定義就是『醒來』;黑夜就是『睡著』。

 

  盲人又是怎樣與這世界做連結的呢?他看不見人人,人人卻都清楚的看著他的一舉一動,他的情緒全在舉動裡,輕易就被明眼人給識破,明眼人看見了他的看不見,相反地,明眼人看不見的,他全看見了。生活對盲人而言,有如虛無中真實的存在,太多事情都僅能憑空想像,得不到具體的答案。

 

  此書描述盲人的生活與日常關聯;盲人的親屬關係、家庭生活、人際活動、心思轉折、心路歷程、尊嚴、野心、愛情……敘述的非常細膩,作者對於盲胞有著異於常人的瞭解。用字遣詞十分精妙,情節環環相扣,讀來令人大呼過癮!

 

4kZhD_NV_jr_M9NywIs_CQ.jpg

 

  小孔把她的雙腿抬起來,箍住了王大夫的腰,突然問了王大夫一個數學上的問題:「我們是幾個人?」王大夫撐起來,說:「一個人。」小孔托住王大夫的臉,說:「寶貝,回答正確。你要記住,永遠記住,我們是一個人。你想什麼,要說什麼,我都知道。你什麼也不要說。我們是一個人,就像現在這個樣子,你就在我裡面。我們是一個人。」──摘錄《推拿》P.034

 

作者簡介

 

  畢飛宇被人譽之為「最了解女性的男作家」,若說女人心是海底針。那麼,畢飛宇便是個會在海底撈針的男人了,他懂女人心。書寫情慾,纏綿入心;描繪人性,犀利透徹;演繹人際,鞭辟入裏。

 

  畢飛宇,從八零年代開始寫作,頻頻獲獎。一部《推拿》更是讓他大江南北忙著領獎,大陸文壇戲稱他是「得獎專業戶」。《推拿》獲獎,對他來說有其特別的意義。「《推拿》是一顆種子,它埋藏在我心底有二十年了。」畢飛宇說。

 

  一九八七年畢飛宇自揚州師範學院中文系畢業,分發到南京特殊教育師範學校,那是一個爲殘障人培養老師的學校,由此埋下《推拿》這顆種子的萌發契機。在說明寫作動機時,他這麼說:「以往的作品中,有過盲人的形象,但是,他們大都是作為一個『象徵』出現的。我不希望我的盲人形象是象徵,我希望寫出他們的日常。」 

 

MDFt0qKDABWvG9wyOZqUNg.jpg  

 

書籍資料

 

臺灣出版社:九歌

出版日期:2009/06/24

書籍編號:kk0242724

ISBN9789574446049

我的舊文2011/06/07 14:49原載於奇摩部落格

arrow
arrow

    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