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夜、暖被窩、輕音樂,睡不著。作什麼好呢?此時身傍若有個情人,趁此時正好可以玩玩真心話大考驗;若身旁躺的是老公,也可一起回顧前塵往事、細數過去種種,將戀情重溫一遍,說不定說著說著,就重新複習了當年的熱情如火。

 

可是啊,俺獨個鑽在冷夜中的暖被窩裡,播著輕音樂邀請睡神光臨,左等右等,躺個大字等、側著身子等、弓成一隻蝦狀等、翹起二郎腿等、數著羊等,愈等愈清醒,實在覺得這種時候,有個人可以聊聊天或說個故事該多好!

 

嗯,故事。噹!眼睛在黑夜中一亮,既然睡不著,索性開燈閱讀故事吧!既然沒有情人可講貼心話,也無老公可呢喃絮語。一個人的失眠夜,最適合到書裡的世界去神遊了,隨手一拈,書一冊,人一個,書中我獨行,不必相送………

 

書才到眼前,差點就被我當水漂丟到太平洋去,為何呢?因為定睛一看,書名是《喪禮上的故事》,是怎樣?撞邪了嗎?怎麼隨手一拿,竟掏了本記錄喪禮的故事呢?是阿飄在跟我開玩笑嗎?俺八字不重,別來嚇我呀!抖~

 

可是繼而一想,半暝讀這冊,應該是挺刺激的,好久沒自己嚇自己了,愈嚇心臟會愈強、膽子會愈大〈誤!俗話說:人嚇人會嚇死人〉。那麼,有膽的就掀冊吧!怕什麼怕?蟑螂怕拖鞋、烏龜怕鐵鎚,俺可是泰山崩於前也不動聲色的奇女子,有神麼好怕的?區區幾個阿飄而已嘛!

 

CvwrcVU8mv6plcYxj9qM4A.jpg

 

冊子一開,即刻被麵線婆的生平給吸引了,這個在書中過身的怪婆婆太有趣了!她愛聽故事,生前便計畫好了,身後要求大家來她的喪禮上講故事。一個個故事於焉展開,三寮坑這村莊充滿了鄉野傳奇,趣味十足,讓我忍不住在被窩裡咭咭咯咯笑個不停。

 

笑,究竟有分哪些程度不同的笑呢?微笑、會心一笑、大笑、爆笑、捧腹大笑、笑到肚子疼、笑到胃抽筋,還有沒有呢?反正,這本書會讓人體驗到各種不同程度的笑法。書名很晦氣,但是內容相當有趣。

 

作者將地方方言與官方正規語言交糅的很傳神,書中融進閩南語和客家話的書寫,這種書寫模式很本土,也因此使得閱讀群受到地域的限制,這樣的書不容易打入國際書市,翻譯的困難度很高,連中國市場都打不進去吧!我猜。

 

如果您懂閩南語、略懂客家話,領悟力高、有幽默感。那麼,閱讀這本書,會讓您覺得很享受,作者說故事的功力很高超,在閱讀的過程中,心中頻頻讚嘆,十分佩服那種天馬行空、似真似假、疑假疑真的寫作魔力。

 

有些故事使人笑中帶淚,也有很阿莎不嚕的鬼故事,結局來個大爆笑!只有第十五個故事《素描的荒城之月》,讓人感到好心酸無奈。初戀猶如戰火中開出的一朵小花,動亂的時代、心中的秘密眷戀,遲到的初戀情懷已然盤繞胸壑,成了內心最美最永恆的景象,可追憶卻不可及,用盡餘生追尋。

 

某些人物主角,很有唐吉訶德的精神,也有些很阿Q式的鄉愿,怪趣得很!直到看完了【跋】闔上書本後,瞭解了這些故事的來龍去脈,不禁感嘆生活即是故事,當下的悲苦總能在未來得到喜劇般的收場,日子不論多麼艱難,也總有法子過下去;過不下去時,換個心情繼續熬下去;熬不下去,還可自己騙自己,捱吧!捱過了一次又一次的苦難,方能洞悉生之趣味、活著的勇氣與韌性。

 

由一場喪禮衍生出的故事,篇篇精采,這麼好看的書,當然要介紹給大家。活著,就有故事、有希望、有奇蹟。每天都在閱讀的我,已經很久沒碰到會讓我想為之寫書介的作品,此書的初版於2010.12發行,拖到現在才看這本書,是因為作者甘耀明在此之前的著作,並不符合我的閱讀味蕾,看沒幾頁就想罷手放棄。

 

但是《喪禮上的故事》是淬鍊過的文筆,每一篇故事都簡短,字字精練,讀來份外過癮!完全推翻之前對甘耀明的文字印象,實在太精采,以至於我盡量不引用內文作預告或提示,希望閱讀者能保有完整的閱讀之趣味,閱讀這本書,會是您精神上的一趟豐富有趣之旅。

 

 

GTDDh6rNpLYJq8yXGSCAAQ.jpg

 

【書籍資料】

作者:甘耀明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2010/12/29

ISBN9789866249341

 

 

番外話:有許多一般人所以為的閩南語,其實是日本語的變衍,譬如〝拖拉庫〞即日本話的〝卡車〞、〝內顧帶〞是日本話的〝領帶〞、〝簞笥〞是日語的〝衣櫃〞……因故事背景是日據時代,所以加入了這些語言元素,形成了一種文化交織的特殊人文風貌。不清楚的人,或許會將某些用語視作閩南話。

 我的舊文2012/03/04 10:53原載於奇摩部落格

arrow
arrow

    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