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韓寒

1988

我想和這個世界談談

 

geDcT_soLeeXqEC6hLakOw.jpg

 

EE

2012

我有些話想要說一說

 

  

我不知道是否有一種很奇怪的感情,它深到你想去結束它,或者冰封它。只因它出現在錯誤的時間裡,於是你要去等待一個正確時間重啟它,而不是讓錯誤的時間去消耗它。少則一天,多則一生。 P.236

 

事情總是這樣發生的;故事總是這樣鋪陳的。那個對的人,永遠不是來得太早,便是過遲。他就是不肯在時間的無涯荒漠裡,不多一分也不少一秒剛剛好的出現,這樣的情感書局裡一大落,九把刀那一年追的女孩也差不多是這樣的,你我的青春故事也差不多是這樣的。

 

『如果N年後我們還是單身,就當老來伴吧!』這麼矯情的分手約定,恐怕許多人都曾有過。真不知是說來欺騙自己,還是安慰對方用的?我真想、非常想、超級想知道,到底有多少曾經是戀侶,中途分手而老來相伴的?而且,過程都保持未婚狀態,或許談了幾段並不十分認真的戀愛,始終單身。

 

我說,娜娜,妳知道麼,「虛驚一場」這四個字是人世間最好的成語,比起什麼興高采烈、五彩繽紛、一帆風順都要美好百倍。妳可懂什麼叫失去? P.217-218

 

娜娜,一個既世故又天真的妓女,在她身上唯一聖潔的,是與生俱來的母性光輝,懷著一個父不詳的孩子接客,在人生臨近終場時邂逅了書裡的主人翁,兩人展開了彷似前半生那麼長,實則只有三天的旅程,在短短三天的路途上,各自傾訴過往的人生。最後,娜娜如願在這世界留下了『好的』延續……..

 

娜娜讓我想起了妳。妳,在一個無以名之的象限裡,我不明白那是第幾度空間,偶爾妳會來夢裡找我玩,已經好多年了,物換星移,人事全非了,我依然無法淡化妳離世時在我心坎烙下的悲傷。有些人的離開,就像在心裡挖去一個角落,從此填不滿,而妳的離世卻在我心底封存了一個故事,直到現今我仍不知該如何寫妳短暫的一生。妳,我的童年玩伴、一起長大的姊妹淘。

 

人若然願意,連生命都可以不要,沒有什麼是非要不可的,我們只是在此一時裡痛苦翻騰著,然後在彼一時裡忘得乾乾淨淨。 P.213

 

感謝時間會讓一切成為『過去』。當Dear C覆沒於時間的流沙後,他便在天堂裡重生了;在主的懷抱裡復活,並且四肢健全。他走時,噢,以人世準確的說法他是不能行走的,雙腿萎縮麻痺的他,直到認識了我以及一票朋友後,才總算完成了他從小埋在心底的心願,我要朋友們將他的輪椅當轎子扛,把他抬到沙灘去,讓他體驗泡在海水裡、身體接觸沙灘的感受。他眼眶裡努力含著的感動,當下已然滴進了我們的心裡,會在回憶裡一直閃動。

 

Dear C自從認識我們後,才開始變得開朗,出遊時會將他自己的輪椅在下坡路段當成飛行器,順著風快速滑行,口裡大喊著〝飛啊〞!所幸我們在他回歸主的懷抱前,讓他完成了在人世一些小小的心願,去台北逛動物園、搭捷運……等等。他離世時〝走〞來看我,在夢中他已有了健步如飛的雙腳,所以我在他的告別式上對著他的相片,笑了。相片中的他亦回給我永恆的笑。

 

我早就想通了,人們埋怨一成不變,但也埋怨居無定所,人們其實都無所謂,只是要給日子找點岔子而已,似乎只有違背現在的生活,才真正懂得了生活。 P.205

 

曾經誤以為自己很特別,血管裡湧動著流浪的因子,能聽見遠方的呼喚,能接受曠野無聲的邀請,後來才知道有許多人都是這樣的,橄欖樹並不只爲我一個人流浪的腳步而佇立在遠方,那些流雲和沙漠裡的晚風,已經閱歷過無數代的流浪者,青春是飄蕩的不安的惶惑的追尋的,悔悟才是中年人的。

 

一定是在青春已經不在時,才能深刻瞭解青春是怎麼回事,那些無日無夜無時無刻在全身每個細胞中的躁動和寂寞,需要慢慢的被時間撫順,年輕的心不被世界瞭解也不瞭解世界,所以摸索所以冒險所以突圍所以瞬息萬變,總要鬧騰些甚麼來,才覺得精采,以為年輕不要留白,後來才知道,愈是淋漓的青春愈早衰萎。

 

沒有人是永遠有情有義的,你看我的事業,它在開始的時候,我是有情有義的,它在壯大的時候,我是無情無義的,現在它成功了,我又變成了一個有情有義的人。 P.185

 

在生命過程裡總會聽到一些人生箴言;道途中不乏他人的經驗可當借鏡,可是青春往往不受教導,寧可自己去得到一些教訓,碰過釘子踢過鐵板受了挫折,才灰頭土臉的承認『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可是我們都愛這個錯,一帆風順的人生太無趣,身在福中不知福,在坎坷時學會彎腰,在崎嶇處懂得感恩,這便是成長必須付出的代價。

 

然後逐漸明白了這世間,真假交織是經度、虛實交融是緯度,人世沒有絕對的真理,知道了偶爾說點小謊是必要之惡,我們會在每個階段重新調整自己的角度和腳步,於是開始收斂了,少了狂妄與自大;多了謙和與寬容。人事物都是有階段性的,感受也是思想也是喜惡愛恨悲歡聚散都是,這是世世代代傳唱著的青春組曲。

 

我總聽到有人說,生活就像一場電影。我說,去你的,生活就像一場電視劇,粗製濫造,沒有邏輯,但卻猥瑣前行,冗長,不過不能罷手。 P.179

 

我卻覺得人生像一場夢,每個人都很擅長在夢裡作夢,睡著後的眠夢、擘畫未來藍圖的夢、不切實際的白日夢、發財夢、戀愛夢,我們曾經集體被執政者催眠,共同度過有夢最美的時代,我仍然耽溺於夢,時辰未到不願醒來,因為我怕半途醒來發現人生其實是一場戲,而戲如煙,煙如屁。至少我還有夢。



 U5v8_s7e_B_yNoJu_h1HIg.jpg

簡體字書封之一

韓寒的《1988:我想和這個世界談談》並不會令人感到心靈壯大,卻會讓人忍不住從心底唱誦一曲青春輓歌,悼念已逝的歲月。

 

49_Z02mTZZjNAytTG2T9Rw.jpg

簡體字書封之二

只有不知愁滋味的人才會強說愁,當人生跨過那條無形的分水嶺,從青年邁入中年之後,許多事已經是欲語還休。

 

L0AOJa_ASM2x4vK43SSgNA.jpg  

臺灣書封

書名:1988我想和這個世界談談

作者:韓寒

出版:大塊文化

ISBN978-986-213-214-2

 

我的舊文2012/08/09 22:02原載於奇摩部落格

arrow
arrow

    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