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夜後,是明天先到,或是無常先來,沒有人知道………

 

死神何時降臨、喪鐘幾時敲響,冥冥之中自有定數,非人力可以干預。許多離奇、曲折、詭譎的死亡事件,讓人不得不信真有『命運』這回事。在很久很久以前,有個跳樓自殺的女子壓死賣肉粽的,就在她跳下時,賣肉粽的剛巧經過,成了跳樓女子的肉墊子,他死得莫名其妙,原本亟欲尋短輕生的女子卻活了下來。還有在幾年前,有個女學生聽見類似爆竹聲,便在自家的陽台觀望聲由何至?怎知這爆竹聲是警匪槍戰所擊發的槍響,子彈打到牆壁反彈轉彎射中女學生,此女因此斃命。世上就是會有這些人力無法回天的詭異死亡事件。

 

寂寞美女瑪德蓮在某天入夜後心緒盪到谷底,她發現自己一直以來的生命沒有目的,一路走來東飄西蕩,始終不曾察覺自己是沒根的浮萍,渾渾噩噩的活著,在此之前從未思考生存的目的,當她意會到生命的存在如此無聊時,一時間擺脫不掉陰鬱的心情,萌生了自殺的念頭,雖然她找不到自殺的藉口,卻也找不到活下去的理由。在酒鬼父親死後留給她的遺物中,瑪德蓮僅留了一把左輪手槍,其餘都燒掉或捐出去,而這把醜惡的手槍,正是改變瑪德蓮命運的關鍵。

 

史妲‧芭特蕾。一個死女人的名字。這倒楣的女子成了瑪德蓮的替死鬼,瑪德蓮原以為父親留下的手槍裡沒有子彈,在那思緒感到絕望的入夜時刻,她必須做點什麼改變自己的人生、或者結束自己的人生,她用手槍抵住太陽穴,並扣下扳機,撞針撞在空空的槍膛中,隨著這一聲空響,瑪德蓮感到自己被寬宥、獲得拯救,這自殺失敗的儀式讓她有重生之感,並決定開始珍惜自己的生命。

 

在意識型態中重生的瑪德蓮,心情從前一刻的沉重轉換成新生的喜悅、歡欣,甚至飄飄然的隨著音樂手舞足蹈。她只想把槍放回桌上,但也許是因為音樂的節奏與蹦發的生機,讓她情不自禁的把槍重重甩在桌上,槍卻因這震動而走火了,原來槍管裡是有子彈的,並且擊發出去,穿過窗戶射中路過的史妲‧芭特蕾。這女人一出場就死了,死在瑪德蓮的懷裡。瑪德蓮的人生從此被改變…………

 

天堂在我心降下帷幕,就在我想死未死之際

爲了這個代我死去的女人,替她而活

我決定要報復一個女人,殺掉一個男人

 

她的手槍,她父親的手槍。這把槍饒了她一命,卻找上了別的替死鬼。女孩在她的懷抱中劇烈的顫抖一陣子,接著就靜止不動了。瑪德蓮開始追蹤史妲的生平,瞭解史妲爲何鬱鬱不樂的背後因素,她不想讓這無辜的女人就這麼平白的死去,遂決定代史妲而活,完成史妲‧芭特蕾人生中未竟的心願,命運的另一頁於焉掀開,情節卻總是出乎人意料之外……….

 

這本推理偵探小說,前後由兩位作者完成。因為這其實原本是康乃爾‧伍立奇的遺稿,由勞倫斯‧卜洛克續作完成。康乃爾‧伍立奇不愧為黑色電影之父、小說界的緊張大師,他所安排的小說情節架構確實精采可期,以至於勞倫斯‧卜洛克這位美國的當代偵探小說大師懷著向偶像致敬的心態爲之續作完成。這本書融會了兩位大師的手筆,巧妙貫通,令人讀來大呼過癮!

 

 

0hMK__u484UgNIZhJQvM2g.jpg

  

書名:入夜Into the Night

原作:康乃爾‧伍立奇

續成:勞倫斯‧卜洛克

翻譯:劉麗珍

出版:臉譜出版

ISBN978-986-120-441-3

 

  

相對於女主角的茫然人生態度而言,男主角倒是從小就立定志向,很早就確認自己的人生目標,我喜歡書裡這一段描述:

 

 十歲或十一歳的時候,他的父親送給他一部照相機做為生日禮物──那個年代最流行的柯達基本款。幾乎每個孩子或遲或早會得到一部照相機,也幾乎每個孩子都會迷上攝影一陣子,就像是蒐集郵票或錢幣。所有的孩子總是迷上點什麼,但勁頭一過,就被扔在腦後。

 

 但他的手按在相機快門的那一分鐘開始,意外發生了。

 

  「我馬上就知道我將來會是怎樣的人。我知道我想要幹什麼、必須要幹什麼。我的未來握在我自己手上。」P.209~210

 

 關於男主角對攝影的熱愛和執著,書裡描述的很生動、深刻且深入,讓我看了爲之著迷,也因此想為此書寫篇po文。

 

 

 

我的舊文2012/10/04 22:30原載於奇摩部落格

 

arrow
arrow

    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