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l trade all my tomorrows for a single yesterday………

那些已逝的美好時光,悄然潛伏於他內心褶縫的陰暗處,閃亮。

 

那可能失去的天倫親情,未能圓滿的父子關係,可有機會修補?

 

 

wf8by5_2awYIaiwLC_L4kQ.jpg

 

甚麼人最苦?提不起也放不下的人,最苦。

 

很少有一本書讓我未到第10頁便已眼眶濕潤,到了第11頁下眼瞼已經努力噙著懸而欲滴的淚珠,況且這情形是尚未進入書的主題,而只是作者的出書前言罷了,足見本書埋了許多催淚彈,且威力強大。在淚光閃爍的模糊視線中,吸著鼻子,調勻呼氣,努力撐著先將作者的前言看完,其實前言也不過短短佔了四頁,從p.09~12而已,真正的故事開軸由第13頁開始,如果說前言的第一行字就讓我眼睛熱燙了起來,或許會讓人覺得太誇張,或許我哭點偏低吧!?看完前言,擦擦眼淚擤擤鼻涕,重新整理思緒後,正式開啟羅倫佐的人生、捧讀他的故事……

 

本書由親情與愛情雙線主軸併行交相織就,故事用回憶啟動心之扉頁,從童年生活拉開親情這條主軸線,但凡身居窮困之境的小孩,心靈總是特別早熟,在經濟拮据、捉襟見肘的生存歷練中,觀察力與敏銳度經常強過同儕之輩,無形中會在心裡烙下自卑的陰影,孩提時期每個人都會有莫名的自尊心,直至年長,有幸從貧窮谷底成功翻身的,才能雲淡風輕的說:「貧窮是所最棒的學校。」然而,多數人都跟羅倫佐的父母親一般,汲汲營營庸庸碌碌一生,再怎麼努力也攢不了幾個錢,辛辛苦苦也只是差堪度日,過著餓不死也吃不甚飽,物質勉強過得去的生活。

 

父與子以及母與子之間的情感,確然有著天淵之別,關於這點血親天性上的矛盾衝突,我的哥哥曾於高中時期和我討論過,就好像男人與女人兩性之間有著思想上的差距,是與生俱來不可避免的。父子之間會有一種巧妙的競爭、較勁心態,母與子卻是純粹的親情,沒有那麼多的計較,每一個小男孩都希望得到父親的肯定、母親的愛。然而老一輩的父親是那麼的不輕言『愛』,他們說不出口,彷彿『我愛你』這三個字是弱者的言語一般,在那個『男兒膝下有黃金、男子有淚不輕彈』的世代〈無誤,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舉世皆然的硬頸時代〉,愛包含了承擔、義務、責任,所以愛是該用行動實際付出照顧,不是拿來說嘴的。

 

那些早熟的心靈,反而會在長大後,於心裏深處保有一個永遠長不大的小孩,那是童年的自己,倔強中藏著一擊而碎的脆弱。愈是抗拒成為父母翻版的子女,愈容易隨著年歲的演進,驚覺自己承襲了父母的脾氣、習慣、觀念、思想,甚至行為模式。也因這無形的承襲,讓兩代間更能彼此了解、諒解、合解,及至和平相處,至此『愛』不再那麼沉重;不再那麼難以言說,親情更形緊密,『愛』始終都是一個家庭的向心力。人必須活得有點重量才行,這重量便是需要與被需要,愛與責任讓人清楚明白自己該做些甚麼;該往何處去,這樣人生才有明確的目標和方向。

 

 

 

8Xcm0zok0XvkarefqVEQ3w.jpg

電影【愛你3天多1天】劇照

作者Fabio Volo

身兼歌手、演員、電視廣播節目主持人、作家與電影編劇

 

你的身體我所喜歡的

是性。

你的性我所喜歡的

是嘴巴。

你的嘴巴我所喜歡的

是舌頭。

你的舌頭我所喜歡的

是話語。

 

──胡利歐‧科塔薩爾

 

情感的描寫非常細膩深刻,對於情慾與性愛的描述更是相當露骨,形容的太過於生動,也或許是因為本人在這方面的經歷過於貧乏,所以才會私底下將此書列為限制級,不過格友嘎眯當初寫書介時,也略微提到了這一點。

 

作者對於女體的認識和瞭解,比我這個女人更深入!實在令我覺得很不可思議!那些生理反應、分泌物、氣味、週期……讓我看得瞠目結舌,沒想到男人竟然可以將女人的身體研究的這麼透徹,我是個女人,但是對於女人的身體,我懂的都還沒比他多!多數時候,我都是一個無性別意識的人,不分男人或女人,就像尚未進入青春期的兒童,沒有性別的區隔;也沒有太多的想像。

 

性愛是一件很奇妙的事,連描寫情愛很保守的張愛玲都曾說過:「陰道是通往女人內心深處的捷徑。」性吸引力就像一道無形的密碼,也像烙身的符咒,更是心靈的結界,而這種吸引力和外在的長相並不能劃上等號,有些長相普通的人,其身上所散發出來的氣息,對某特定的人而言是魅力無窮的!所以不論人的長相如何,總是能找到適合自己的另一伴。畢竟極少人會像葛奴乙一般,是個天生毫無氣味的人。〈葛奴乙,《香水》中的人物〉。

 

親情的部份已經教人看得淚垂,愛情的部份,到了書裡的最後一句話,讓我有想噴淚的衝動,因為實在太令人心碎了!女主角在最末一段文字之前,是沒有名字的。而是『那個我依然深愛的女子、那個離開我的女人、那個離我而去拋下我的女人』直到最後一行字,女主角的名字才出現。

 

作者在書裡不著痕跡的安排了一些伏筆,閱讀者一旦投射感情進去,並且明白作者的用意之後,很難不感到心緒糾結、傷心難過的。單數章描寫家庭親情,雙數章述說愛情,親情與愛情是人生的基本架構,也是生命最原始的基礎,缺一不可。不論失去哪一項,都會令心靈崩塌。

 

看完這本書已月餘,我本無意寫書介,但不得不寫。寫這書介對我而言,就像進行一個儀式,書裡所呈現的情感一直在我心裡散不去,我必須寫出來才得以做個了結,就像從心裡清除出來一般,這樣我才不會再受其影響。應該很少會有人像我這樣,看書看得如此入迷……….

 

     m7ivPgZuO3aVoPWEXqn_yQ.jpg

 

書名:我渴望的時光

作者:法比歐‧佛洛

出版:寂寞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ISBN978-986-86523-6-1

 

我的舊文2012/11/07 11:52原載於奇摩部落格

arrow
arrow

    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