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心情煩躁、心緒窒悶、心神不寧時,我便憑著感覺閱讀;用第六感選書。在書櫃與書櫃間以目光逡巡,直到有某本書讓我感覺對了,便將之抽出。而往往,在那當下所選擇的書,都能爲我帶來心境的轉換,或靈光一現產生對應、對映的智慧,有些時候甚至會有一種被敲了一棒的感覺,讓我驚覺自己的無明是多麼愚昧;自以為的困頓或難關,其實只是多餘的煩惱,心一旦澄澈,事事皆明,惑即煙消雲散,頓時有種被解開的輕鬆與自在。

 

人很會自苦、自尋煩惱,總是習慣活在過去與未來,經常性的錯過『當下』。然而,生命的地址就在當下,生活的意義就是當下,當思緒陷入低潮時,就難以控制情緒,一直在思前想後,卻不想想『現在』,人們常常都不在『現在』。心停滯在過去;腦子在冀望未來,於是生活處於分裂與拔河的狀態,把自己搞得神經緊繃、壓力重重,忽而嘆息忽而嘆氣,漸漸地使自己的人生落入一種循環式的惡趣當中,難以開脫。

我願無窮.jpg

你是自己的主人翁嗎?想必大家對於「兒童、青少年是我們社會、國家未來的主人翁」這句話一點也不陌生。然而聖嚴法師說:「問題在於如何成為主人翁?首先我們要問每一個人能不能做自己的主人翁?這是很重要的,如果連自己的主人翁都做不成,又怎麼能夠當國家、社會的主人翁?如果前者都達不到,那麼後者也僅僅一個空口玩笑,一種非常虛無縹緲、不切實際的期待罷了。」P.310

 

你做得了自己的主人翁嗎?現在就來一項一項檢視一番吧!

一、情緒會不會隨著他人的言語而起舞?

二、能否分辨什麼是需要?什麼是想要?

三、可不可以控制自己的欲望和慾望?

四、做事是否下定決心後卻半途而廢?

五、容易隨波逐流而失去自己的方向?

以上羅列最基本的五個項目,是針對我自己而設計的,因為這些都是我人性中、生活中、心態上、精神上、處事上的缺點,而我希望有朝一日,我終能成為自己的主人翁。

 

閱讀過程中,漸漸的感到內在形成一股穩定的力量,這感覺頗妙的!此書收錄聖嚴法師於20052009圓寂前的演講、開示,或是受訪的文稿。所以閱讀的過程是用眼睛在看,更是用心在聽,看著看著聽著聽著,心安了,意寧了。聖嚴法師是個樸實無華的人,他的文筆並非字字珠璣,他的思想並不高深莫測,他的談話不拐彎抹角,他就是一個『如實』的人,如實的言談,如實的身教,如實的生活與為人處世,如實示現生命的典範,成為人間佛法的根基。

 

很久以前,我即曾對友人說過:「佛在活裏,活在佛裏;佛在生活裏,生活在佛裏」。法鼓山的佛教宗旨便是不離世間覺,聖嚴法師的理念是『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善哉。善哉。多麼好的發願呀!這本書帶給我一些隱形的力量,使我的心靈平定安寧,我喜歡這種感覺。閱讀這本書讓我更沉著,遇到平時會令我生氣的事時,竟然怒氣不起,而能夠淡然以對。我想,我與法師的法語或許有相應吧。

 

我願無窮-1.jpg  

願人間即淨土,願能永保安然法喜之心,合十默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聖嚴法師 我願無窮
    全站熱搜

    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