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每一個男子全都有過這樣的兩個女人,至少兩個。娶了紅玫瑰,久而久之,紅的變了牆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還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沾的一粒飯黏子,紅的卻是心口上一顆硃砂痣。──張愛玲《紅玫瑰與白玫瑰》

 

img_477210_19852363_0.jpg

 

  佟振保是張愛玲小說中的人物,無論玫瑰再美,嫁給了像佟振保這樣的男子,就註定日後只能被歲月風化成一抹牆上的蚊子血,或者衣襟上的一粒飯粘子。尚未踏進婚姻前,每一朵玫瑰不論是甚麼色澤,在男人眼裡都還是玫瑰,一旦在婚姻的圍牆裏待久了,紅玫瑰變成了一抹蚊子血;白玫瑰變成一顆飯粒。

 

  像佟振保這樣的男人真的很多,幸好並非全世界的男人都如此。不論娶的是紅玫瑰或白玫瑰,都無法使佟振保們知足與珍惜,因為得不到的永遠是最美的,得不到的才是心口上的硃砂痣;才是床前的明月光。當他們與一抹蚊子血或一顆飯黏子共同生活時,心裏總有另一處秘密花園。

 

 

 如有人鍾愛著一朵獨一無二,盛開在浩瀚星海裡的花,那麼,當他抬頭仰望繁星時,便心滿意足。他可以告訴自己:「我心愛的花在那裡,在某個地方………」──安東‧德‧聖艾修伯里《小王子》

 

img_475916_35286976_0.jpg

 

  小王子在旅程中時時牽掛他的玫瑰花,原本他以為那是全宇宙僅有的一朵玫瑰,直到他置身在一片玫瑰花園裏時,才知道他的玫瑰並不獨特,這令他覺得很不快樂。幸好出現了一隻狐狸,當狐狸對小王子詮釋馴養──建立關係的意涵後,小王子便明白了心中那朵玫瑰,對他而言仍然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即使那是一朵驕傲、倔強、做作、虛偽、愛說謊、壞脾氣的玫瑰,卻是小王子心中唯一的玫瑰。

 

  於是小王子又到玫瑰花園去,對花圃中的玫瑰說:「妳們很美,但是很空虛。沒有人會爲妳們而死,沒錯,一般過路的人,可能會認為我的玫瑰和妳們很像,但她只要一朵就勝過妳們全部,因為她是我灌溉的那朵玫瑰花,她是我放在玻璃罩下面,讓我保護不被風吹襲,而且爲她打死毛毛蟲〈只留兩、三隻變成蝴蝶〉的玫瑰;因為,她是那朵我願意傾聽她發牢騷、吹噓、甚至沈默的那朵玫瑰;因為,她是『我的』玫瑰。」

 

我深信,每一朵玫瑰都希望遇見生命中的小王子,而非佟振保。

 

img_1108784_31831430_0.jpg  

  

歌曲:夜玫瑰

 

玫瑰花兒朵朵開呀 玫瑰花兒朵朵美

玫瑰花兒像伊人哪 人兒還比花嬌媚

凝眸飄香處 花影相依偎

柔情月色似流水 花夢託付誰

 

我的舊文2013/02/22 22:22原載於奇摩部落格

 

arrow
arrow

    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