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源,一個寓意深遠的名字。他是李國修和王月的兒子,李思源。

 

李思源.JPG  

 

如果我忘記寫封信 給我的家鄉

要怎麼證明我的 不一樣

 

飛機 緩慢地下降

卻緊急地 唆使人成長   P.031

 

為了看清前途,他自己決定出國留學,打開視野通向更廣大的世界,十五歲負笈他鄉,在這摸索的過程中,有恐懼、徬徨、不確定、短期迷失自我,更多的是寂寞,多到一個人難以消解的寂寞。青春本來就是個呼朋引伴的年紀,加上令人難耐的孤寂,個體往往會陷溺於群體當中,各式各樣的成長痛考驗著身心靈。成長中難免會有挫折和失戀的痛苦,最痛的莫過於死別。可以說「生離」讓人加速了成長,而「死別」提早使人成熟。

 

這本書記錄留學的心路歷程,成長中的矛盾與衝突。闖出去是為了「找到自己」,在往外闖的路上遇見內在的自己,要先認識自己,才可能明確的瞭解自己的人生定位,不試試看如何能夠發現甚麼適合自己呢?多看多聽多學,從中立定人生的志向。人生的價值究竟是甚麼?成功的定義是怎樣?這些問題你我都曾想過,一路走一路質疑一路找答案,那樣的艱辛我們也都嘗過,每一代人成長的軌跡裏有相似的模式,這是必然的過程;必然的追尋。

 

有些情感,是值得的。我會追逐那些值得我去守護的情誼。

一份如雲般易散的情感,不值得我們去珍惜或傷心。但在成為一份不動如山的情感前,卻是需要經過考驗。然而現實中又不存在嚴酷的考驗,所以,我們只能琢磨於更細微的小事情。 P.132

 

就為了那一段粗體字,我決定寫這一篇感言。那一份不動如山的情感,也正是我人生所尋覓的!這人世,夫妻可離婚,父子可成仇,兄弟可鬩牆、姊妹可翻臉無情,那一份不動如山的情感,不一定是建立在家庭成員之中。其實每個人或多或少,在心靈上都承受著來自原生家庭的傷害,許多話我們不會想對家人說,卻會告訴朋友。

 

夢想無關本身的大小,在於為它所付出的決心是何等的強烈。 P.196

 

母親王月對他說的話,使他恍然大悟夢想並非一個職業,而是一個事件。瞬間讓他釐清自己該做甚麼,而不落入世俗的圈套。這是一個早慧的青年,他用劇本式的寫作結合散文的風格,在21歲那一年完成了人生中的第一本書,這是他給自己的一份成年禮,更是一個人生的旅程碑,刻劃著從年幼至青澀到成年的階段。留待他日回頭檢視,當年的思想和夢想,是否禁得起人世的考驗?有沒有持續地築夢踏實……

 

書.jpg  

 

思源,一個寓意深遠的名字,他追溯了父親的人生、爺爺的人生,之後確定了自己的人生方向,這當中有承襲,亦有沿革。循著前人的路途,踏出自己的腳步,走出屬於自己不一樣的人生。祝福這位青年──李思源,有朝一日實現他的夢想。

arrow
arrow

    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