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1.jpg     

 是什麼樣的緣份和福份

才能讓人相愛一生

廝守一世呢 

 

  「母親懷裡抱著個奶娃兒,才三個月大,軟軟香香的,煞是可愛。大家都說那便是我的新娘,我未來的妻室,我不懂大人言詞中的含意,聽了只是笑;只是歡喜,心靈剎時開了一竅,銘刻了人生中的第一個記憶,我望著小女娃兒笑,女娃兒也對著我笑,姻緣就這麼底定了,我當時才二歲三個月大,心頭卻有了莫名的篤定與安心。

 

  這便是阿祖與祖母第一次的見面,是阿祖人生中第一件有記憶的事,在那一天之前,阿祖的人生還是空白的,什麼也回想不起來了,直到妳祖母來了,阿祖才開始了人生,妳祖母的來到,在無形中開啟了什麼,從此阿祖的人生就被啟動了,所有的記憶都是從妳祖母的那一笑開始的。之後倆人一起長大,不論做什麼都在一起,吃飯睡覺遊戲,形影不離。」

 

  我坐在祖母腿上,被祖母懷抱著,祖母不時慈愛的輕撫著我的頭顱,當我抬眼看著祖母時,見祖母雙眼亮亮的聽著阿祖講古,唇畔噙著一朶笑,讓我看傻了眼,祖母已是個很老很老的老人家了,用我當時五歲的雙眼看見的祖父母,已經是行將就木的人,卻為何祖母臉上散發著含蓄的神秘美感,一定是阿祖的話語裡藏著什麼魔力吧!是能讓枯木回春的咒語吧!

 

  「自我懂事起,便明白自己是妳阿祖的人。ㄚ頭,我是爲妳阿祖而生的,妳阿祖就是我的全世界,我這一生就繞著他轉,是我的天我的地我的一切,沒了他這個人,我就什麼也沒什麼也不是,若有一天妳阿祖走了,我會跟著去的,沒有妳阿祖的世界,我留著又有什麼意思?他不帶我走,我也會自己跟去的。」祖母這番話大概也藏著什麼喜悅的密碼吧!只見祖父聽得兩眼閃閃發亮。

 

  童年時期的記憶,祖母經常慈藹的將我兜在懷裡惜惜,我一哭便會嚷著喊阿祖,時常當祖父母的小電燈泡,祖父母總愛不斷重複的講那些艱辛的歲月,物質缺乏的時代,胼手胝足相濡以沫的過日子,細說時代的變遷與轉型。漸漸地我長大了,跑得愈來愈遠,滿世界跑,可最終還是會循著血脈回到溫情的懷抱,『戀家』與『痴情』成了血液裡的基因,是家傳的宿命。

 

蝶-4.jpg

梧桐相待老

鴛鴦會雙死

辛卯菊月

進塔安厝

 

  在祖母九十八年的人生歲月中,只有三個月又兩天不在祖父身邊。

 

  祖父出生於民國元年,二年後祖母誕生。出世三個月時的祖母,便被送到了祖父家,成了祖父的童養媳。祖父的出生,彷彿是替祖母先來人世做準備的,而祖母,猶如是為祖父而生的,倆人的因緣,是上天注定的。那麼的理所當然,生來是她的新郎;生來是他的新娘。

 

  民國百年,祖父於睡眠時壽終正寢。兩天後,祖母隨之而去。雙人生同寢、死同穴。高齡喜喪,訃聞以紅帖印製,人間的喪禮,天上的婚禮,天上人間,形影不離,永世相隨。跨越兩個世紀的愛,歷經世界大戰、動亂、戒嚴、民主改革,從農業社會一路走到科技數位化時代;從點油燈、蠟燭,到LED燈;從牛車到汽車,祖父母的一世情緣,抵得過平常人的二世姻緣了。

 

  有時我會感到迷惘、困惑,究竟文明要將人類帶到哪裡去?在瞬息萬變的時代;在一日千里的科技文明裡,總該有些什麼亙久不變的,才足以安定人心。變動的時代,讓人心慌;快速變動的時代,讓人不知該相信些什麼,好像什麼也抓不住;什麼也不久長,令人心惶惶,像祖父母這樣幾近神話般的愛情,足堪作為白首偕老的典範,讓一代又一代的人類,可以繼續作夢、繼續寫詩。

 

蝶-3.jpg

   

  蝶,一種令人爲之屏息的美;一種輕巧靈動的存在,如此奇妙的生物,一定是愛與美的化身;牠的一生不長,卻很甜蜜,日戲花欉間,夜來伴花眠,短而美麗的一生,究竟是為了什麼而存在?牠的一生有什麼意義?是為了替百花做媒介而來?還是為了讓世間更繽紛而來。或,是為著那翅膀搧動的一股緲微氣流,逐漸於天地間形成大氣,蝴蝶的振翅,深深影響著人間的風水。

 

   莊子的夢蝶、梁祝的化蝶翩翩相隨、騷人墨客詠歎的蝶,是人間短暫而美麗的奇蹟,凡是美的,都不久長。這些交歡中的蝶,正以絶美之姿在死亡前延續後代,好讓人間繼續有詩有夢;有浪漫有神往,翩翩漫舞,天上人間。想為牠們寫篇專文,只是說得太輕,怕說不清牠的神髓;說得太重,又怕驚動了輕靈的牠拍翅遠去,圖片自己會說話,這般神靈賦予的美,已無須人類的贅言,看圖吧!

 

蝶-2.jpg

 

圖片來源

純真角落http://qwerty5488.pixnet.net/album美麗視界

 

我的舊文 2011-10-24 22:56 原載於雅虎奇摩部落格

arrow
arrow

    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