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實不過是一種錯覺,雖然這錯覺非常持久。

──愛因斯坦 Albert Einstein──

 

夢-1.jpg

 

夢是個很玄的東西,妳抓不住它,醒著時見不著它,待妳睡沉了,它才出來帶

妳經歷各種情境。夢有許多的形式,好夢、噩夢、亂夢、春夢、迷夢、怪夢、

淺夢、深夢、甚至有連續劇式的夢,讓人在夢裡頭有時歡喜、有時驚恐、有時

懊惱、有時迷醉、有時慌張、有時徨惑、有時躊躇,腦波的深層意識作用,影

響著人們睡眠後的心緒。讓妳有時不願醒來;有時又怕自己醒不過來。

 

它趁妳睡著綁架了妳的意識,妳只能跟著它遊走。若說人生如夢,那麼,睡著

後便是在夢裡作夢。醒著,過的是一生,睡著後,卻可能有好幾輩子;好幾種

不同的人生。夢,帶著妳在各個不同的時空遊歷,穿梭於各種情境的虛擬體驗

,偶爾使妳在醒來後分不清何者為真?何者為夢?說不定整個人生,就只是人

自己在夢裡織夢,一如莊子與蝶的關係,虛實難辨;撲朔迷離。

 

每隔一段時間我就會在夢裡迷路,驚惶的著急的想尋路回家,卻怎麼也找不到

正確的道路,隨著夜色漸暗內心愈恐慌,急的不得了,頻頻想找個人問路,可

是不論我夢境中置身森林、荒野、城市、鄉村、國內或國外,我總是在夢裡獨

自迷路,不論如何尋找也找不到一個可以問路的人,有一種被遺棄的焦慮感,

夢裡感覺自己孑然一身,無家可歸無人可靠,總帶著悲憐難抑的心緒醒轉。

 

夢-2.jpg

 

最不喜歡的夢,是在夢裡被怪獸或鬼怪追擊,卻怎麼也跑不快,愈是奮力的想

逃脫,就愈使不上力,致命的危機總是只在一步之遙,再不快跑小命休矣!駭

怕的驚醒過來,在餘悸猶存中發現自己的睡姿是屈著雙腿側躺,而且腳睡麻了

,難怪在夢裡怎麼也跑不快。做這種夢,醒來後好累好累,就像真的跋涉千里

、努力搏命,好不容易才平安的歷劫歸來,讓人累得只想賴床伸懶腰。

 

而最特殊的夢,莫過於連續劇式的夢。七歲那一年,我夢見自己已經是個青春

少女了,邂逅了一偉岸青年,戀愛的怦然心動真實的在內心躍動,在甜蜜的感

受裡醒轉。九歲,夢中我與青年都更成熟了,並且結婚相守著生活,日子過得

既安定又踏實,在平淡的幸福感受中醒轉。十一歳,夢裡我已是兩個小孩的媽

,丈夫溫柔、孩子貼心,內心充滿喜悅的醒來。在夢裡,我有另一個人生。

 

說不定那是我的前世,也有可能是來生。有時我覺得透過夢境,回顧著靈魂幾

世以來的點點滴滴,以及預示著未來幾世的可能性。也許你也曾有過這種經驗

,到了某個地方後發覺似曾相識,極力回想才發現那是幾年前的夢境,或者正

當經歷某些人事應對時,心下陡然產生熟悉感,好像早就經歷過那般,仔細想

,哦,那是在夢中曾發生過的事,讓在現實中的你不免感到怔愣。

 

 

夢-3.jpg

 

昨夜夢裡,有個女子和我擦身而過,就在人潮熙來攘往的街上,她急匆匆的從

我左後方快速與我擦身而過,我來不及看到她的正面,只能望著她的背影感到

吃驚,那身形身高和髮型,與我太相似,就連身上穿的衣服都和我撞了衫,我

傻住了,一時忘了動彈,只能杵在街上呆望著她的背影被人潮淹沒。接著有個

男子來到我的左側,將我攬進他的懷裡,溫柔地把我的頭壓在他肩膀上輕撫。

 

啊!那厚實溫暖的胸膛;那安全可靠的肩膀,在他所有輕柔的動作裡,充滿了

無言的祈求,祈求著能夠被對方原諒,小心翼翼的希望對方別再生氣了,他沒

說的我都聽見了,當下我心中雪亮,明白他認錯人了,他將我當成剛剛那個快

步離去的女子,我很想推開他,抬頭讓他看看我的臉,讓他知道自己搞錯了。

可是那懷抱如此溫暖;那肩膀如此可靠,竟讓我內心猶豫掙扎............

 

明知自己不是他所以為的那個女子,卻因為他寬厚的胸膛和可靠的肩膀,讓我

想將錯就錯,在他懷裡多獃一會。可惜連如此卑微的願望都不得實現,手臂突

感搔癢,長腿的不速之客來中斷了這場夢,害我連夢中男子究竟長得甚麼模樣

都沒見著,真遺憾!那溫暖的懷抱好真實,醒來感覺好像還留著餘溫,那令我

感到安心的肩膀,使我在醒來後覺得好惆悵,噯!這般柔情卻只是個夢。

 

 

夢-4.jpg  

我的舊文2013-08-01 13:55原載於雅虎奇摩部落格

 

圖片原創:煮夢白雲間

http://wjtseng2013.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