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熱情,以及一切的期待,和對未來的新希望,正等著被重新引燃…… 

1

 

十、九、八、七、六、五、四、三…….跨年。這是一個神奇的時刻,倒數是為了前進,世界正迫不及待要歡呼,我總覺得一整年當中,就這十秒是最振奮人心的!寒冬中火熱的心正準備引燃,好炸開一個新的年度;迎接新希望。

 

新年度的高潮從倒數那十秒開始,引爆後的歡快餘波盪漾,接著還有華人界的重頭戲,農曆春節,以及西洋情人節,節慶追著節慶,日子就在計畫旅遊與規劃慶祝中匆匆而過,對未來的期許和盼望,再次重新調整填進了年度行事曆。

 

俗俚說『過了元宵就過了年』,一、二月緊湊的生活後,日子漸漸回歸平靜與平常,三月南風輕輕吹起,送來春神對大地的祝福,翠的草綠的樹奼紫嫣紅的花,爲世間點綴的多彩繽紛,讓人很難收心,春光正待明媚,春色正欲蔓延。

 

無邊春色的四月,目不暇給的風光美景,春色無邊滿人間,好鬧心啊!這是最適合戀愛的季節,花前月下訴情衷、許諾言,你儂我儂忒煞情多。單身者難免被這春景挑撥的心緒慌張、自憐自艾的許願,期待並祈待受到愛神的眷顧。

 

2

 

月曆又褪下一張,日子趨近於寂寥。不知是誰的巧手,將四月女郎摺疊成了一個紙簍子,放在會客室的茶几上供人丟瓜子殼、花生殼、餅乾屑、糖果紙用四月蒐集五月的細瑣垃圾、裝載會客室裏人們的心情殘渣,女郎的紅唇仍兀自艷笑出無邊的春色。

 

肥厚的一年掛在牆上,三百六十五個日夜,逐日逐夜地消瘦,總會有人把昨天撕去,唰一聲是今日的開幕,把昨日掀落擲進回收箱,一月二月三月四月,疊成愈來愈厚重的感慨,窒息著未了的心願,日子一天天過,一天天過,不知是人在過日子,還是日子把人從昨日擺渡到今天?

 

桌曆一週一週的愈來愈單薄下去,愁將心纏成了繭,只剩微弱的頻率維持著呼吸系統,一落落一捆捆,社福辦公室裡,看不完千家萬戶裡難唸的經,對生命的熱忱正在失溫當中,人性不可看透;人生不可看破,一旦看透又看破,活著還有什麼趣味可言?

 

一陣風過,什麼事也沒發生,風裡沒有誰的飛吻,或是誰託風寄送的相思。只不過掀動了窗櫺畔的五月,六月的比基尼女郎在沙灘探頭,急著要戲水,迫不及待的青春在鏡頭裡,在夏天裡,躁動。

 

一陣風過,什麼事也沒發生。啊,什麼事也沒發生什麼事也沒發生

 

沒有誰的飛吻在風中

沒有誰的相思在飄送

 

3

 

知了鳴夏,酷熱當頭,七月不是讀書天,當熱氣令人昏昏沉沉無心於學業時,便開始了暑期的長假,弔詭的是為期二個月的長假,卻又令人心爲之一振,不畏高溫的遊玩嬉戲,令人懷念的學生時代啊!上班族還得頂著酷熱難當的暑天,爲生活賣力、爲三餐奔走。

 

溽暑酷夏,汗涔涔熱烘烘的八月,颱風來襲的日子大雨淋漓,除了天候偶爾帶來的狂風驟雨,沒啥麼特別熱鬧的事,聚餐逛街看電影泡書局,散步健走爬山踏青郊遊,爲尋常日子做點變化、製造一些小情趣,出國走走,認識一些新朋友,學習新技藝,替人生多開幾扇窗,好使智識的涉獵範圍更寬廣。

 

熱氣延燒至九月,十月還有秋老虎在發威,最好躲進室內看畫展、看表演、聽演講、聽音樂會,到大眾空間裡納涼,補充精神食糧。偶爾發發呆,自己在內心演繹一場愛情獨角戲,做做白日夢,在夢裡排練理想的人生,只是這未來的藍圖總需靠另一人才能完成,或許,該重新籌畫一幅一個人的未來。

 

秋風夾帶著流浪的氣息從海面吹來,讓人想遠颺到那遙遠的地方,一個不知名的地方。秋啊,總是如此輕易的令人感傷,一個相思最濃;懷念最深的季節,容易令人莫名地感慨萬千,十一月裡有許多驛動的心。當十二月的街頭巷尾開始出現聖誕紅時,內心也開始感受到歡慶的氣氛,檢討一年來的林林總總,準備迎接新年度的來臨。

 

4

 

時令在四季的輪迴中讓『年』不斷的重生,環環相扣的季節變化,猶如人的一生,從誕生到往生,亦是一路變化萬千的景緻,流金般的歲月在生命的長河裏波動,流年似水,亦如逝水般一去永不復返,生命是線性單向道,期間有高低起伏、波折跌宕,生存的曲線圖不可能是平的。

 

人生路,險惡時猶如走高空鋼索,滯礙時又如陸上行舟,奮鬥時需披荊斬棘,我們都需要擁有一套屬於個人的中心思想,和信仰。信念增強意志力,平安健康是最基本的禱願,安逸是額外的福祉,財帛安祿豐厚必是積善人家有餘慶。人生所圖,各人各有奇巧,卻也離不了食衣住行育樂,各自變著花樣。

 

5

 

人生吶,晴有時,雨有時,有風雨飄搖的歲月,亦有晴川歷歷的光華,酸甜鹹苦辣,柴米油鹽醬醋茶,有些記憶會被時間淘洗隨逝水而消散,有些會沉進懷念的甕裏,被光陰醃漬成老年後搖椅上的漫談,白髮皤皤視朦朧的眼看不清眼前,卻能望穿時空,看見清晰的,從前。

 

投生轉世、童稚天真、青春少艾、英氣勃發、成熟穩健,詩人說『青春是冰做的風鈴,只聽見清脆的聲響,卻看不見正在漸漸消融。』直到而立之年,每回顧一次便心驚一次,待瞭解青春是怎麼一回事時,青春已所剩無幾,往後惟祈能有不惑的人生,知天命地從容自在,在時間的恆河中,莫讓韶光匆匆而逝,該當把握每一刻的,現在;當下。

 

6

 

就這樣,十二個月一年又過去了,年複一年,這其實是一篇舊文,2012-12-19 20:00原載於雅虎奇摩部落格。四季依樣更迭,生活在無常中照常運行,這一年並沒有太大的改變,人依然是單身,沒有太精采的事值得大書特書一番,多數日子是淡淡的過,少數日子會有小漣漪和小風波,說精采不足,說刺激不夠,因此之故經常拿舊文在部落格裏充數。感謝親愛的朋友們溫情相伴,祝福每一位來自四面八方的 你您妳,來年日日是好日,身體健康,生活常樂。

 

圖片提供   視窗中的永恆

http://fossiliu.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