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師師有兩種,一種誨人不倦,另一種毀人不淺。

誨人不倦者,苦口婆心,諄諄教示,春風化雨。

毀人不淺者,動輒打罵,羞辱鄙視,貽害無窮。

 

進入主題

 

心被揪痛!當眼眶正欲氾潮之際,小男孩道格卻狀似無所謂的輕輕說:「那又怎樣?」他那輕輕一說,卻又再次重重的擰痛人心。道格年紀尚小,內心卻飽經風霜,他把自己的家形容成垃圾堆,父親是家中的暴力根源,更是戕害他幼小心靈的元兇,瘦小的他生長在一個非常憤怒又貧困的家裏,在這個家中他個人不存在私有物品,任何東西都會被其他家庭成員先佔有,或者被掠奪,甚至遭受父親的酒肉朋友偷竊。他沒有屬於自己的東西,直到……

 

這樣的成長環境如何才能翻身呢?該從何處穫得改變一切的希望呢?這種家庭背景出生的孩子,會有怎樣的將來呢?他的人生是否值得期待?當一個孩子不斷的被人否定時,他如何才能相信自己會變得不一樣呢?所幸人性並非全惡,人畢竟都會有善良的一面,生活中有阻礙也有助力,小男孩道格只能在水到渠成時順水推舟,要不然憑他一己弱小之力,完全不可能扭轉自己的人生,更不可能改善家庭結構。

 

北極燕鷗、紅喉潛鳥、大嘴海鸚、大黑背鷗、黃腳鷸、雪鷺、白腰叉尾海燕、褐鵜鶘、愛斯基摩杓鷸………故事各個篇章藉由奧杜邦所繪的鳥類圖鑑展開。作者巧妙揉合了人文關懷、歷史型態、自然生態意識、家庭與社會的議題、繪畫與欣賞技巧、運動發展……是一本適合年輕族群自讀的小說,更適合親子共讀。我甚至認為很適合當作學校放長假時,指定學生閱讀的課外書籍。

 

【後語】

 

這是我第一次非常想要將一本書推介給某一個族群,是怎樣的族群呢?嗯,是教育界。懇切的盼望每一位身任教職的人都能閱讀這本書,為甚麼呢?答案都在書本裏,看了您會明瞭。若是閱讀過後您仍不明白我的用意,那麼,我想您並不適任成為一名教師。

 

只要多一點理解和寬容,您就能挽救一個人的一生;只要適度的給予一些肯定和鼓勵,您就能成就一個人的一生。您的小小用心可能大大改變某個人的一輩子,這是真的!想毀掉一個人,或許只要一個表情或一句話,特別是在那小小的脆弱心靈裏,關鍵的一句話力量就像一場無形的核爆,無形的殺傷人的一生。

 

kk0333549

    入圍2011年美國國家書卷獎

    2011年美國亞馬遜網路書店年度最佳中學讀物

    美國《紐約時報》暢銷書

    2011年美國《柯克思書評》年度最佳童書

    入圍2011年美國好讀讀者票選好書獎

    2011年美國圖書館協會最佳童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優良讀物 勵志文學
    全站熱搜

    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