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若為諾,諾言只是一種假設;

折言為誓,誓言必須經過打折。

 

 蟄伏.jpg

 

 

當你還是個小小孩時,那麼天真無邪的與朋友、玩伴打勾勾蓋手印,承諾要做永遠的好朋友,一輩子也不要分開。然而,時間並不允許讓你們永遠都只是一群小孩子,如果可以不長大,或許你們真的可以實現那真摯的諾言。只是,你們將會因為長不大而累積出更多的遺憾和後悔,畢竟成長的過程是那麼的充滿變化,在想像中充滿了無限的可能,與誘惑。

 

  

所以孩子們總是在驪歌響起時,一面嘆息著與同伴的分離,一面迫不及待的往下一個階段前進,縱有不捨,卻無感傷,因為你們的未來充滿了新的希望,你們給予彼此最真的祝福,約定要保持聯絡。只是,當你開啟了人生的新頁後,你忙著結交新朋友,忙著感受新環境所帶來的新鮮感,你充分體會了從兒童轉換成青年的刺激,你知道了人生不同階段的新奇發展。

 

 

然後,你暸解了那些關於永遠的許諾是很困難實現的,因為人就是活在變化裡的,生命隨著時間的流轉,每一個階段你都會有不同的喜好和選擇,你知道了這就是成長的必經過程,你無法讓自己不變。那些打過的手印、發過的誓約,都絕對是真心的,在說的當時,真的都以為自己可以辦到,隨著年紀的增長,你們都懷念起那樣的童真,你們的兩小無猜在記憶裡是那麼的美好。

 

 

你們都知道了,並且接受了那些不能實現的諾言成為生命中珍貴的回憶。你漸漸的長大,開始對性產生了好奇,並渴望愛情。你們都對愛情有許多的想像,你們想要愛人也想要被愛,雖然你們還不懂愛的真諦是甚麼,也還沒做好愛人的準備,但那股原始的需求,讓你期盼愛情的到來,那些想像中的愛情折磨著你,你真的好想知道愛情的滋味;你多麼想品嘗愛情的甜蜜與浪漫。

 

 

然後你們相遇了,你們以為這就是所謂的緣分;是命中注定的那個人,兩個尋覓愛情的人就此把緣擴大成生生世世,是冥冥中未盡的緣讓你們相遇;是前世的約定,更是為了彼此而來人世的,你們的靈犀相通,你們時時刻刻的思念對方,相思讓你們既快樂也憂愁,時而傻笑時而皺眉,都覺得自己的心已經由不得自己了,你們都那麼快樂的把心交給對方去保管,以為這就是幸福。

 

 

問你們為何會愛那個人,你們都說不出個所以然來,只說愛情的來臨毫無道理可言,還說真正的愛情是讓人說不出原因的,是可以讓人無怨無悔地付出的,那才是真愛。於是你們說要生死與共;說要白頭偕老,你們以為愛情可以永遠,你們都堅信自己不會變心,你們都那麼的心疼對方流淚,無法想像自己怎麼可能傷害最愛的人,因為此刻你們是如此的相愛,勝過愛自己。

 

 

然而,不懂愛情的人總愛考驗愛情,總是患得患失,疑神疑鬼,沒有安全感,總是要一而再,再而三的讓對方提出愛的証明,不斷的保證又保證,卻不知道把對方捆得越緊,只會讓對方越想要自由;互相捆得越牢,彼此都身心俱疲。終於你們都累了,可能其中有一人被別的對象吸引了,或者有一人想讓彼此先冷靜一段時間,但另一人卻不能放手、無法認同,駭怕愛情的消逝。

 

 

吵架,開始計較得失,誰愛誰比較多?究竟是愛人幸福還是被愛幸福?是愛情重要還是麵包重要?當有一方提出分手時,另一方是那麼的痛苦、不甘心,覺得自己的心都碎了,苦苦糾纏,那些甜蜜的誓約成了綑縛你們的繭,你說怎麼可以忘了永遠相愛的誓言?怎麼能夠說不愛就不愛了?你糊塗了,發現自己不懂愛情是甚麼?並且報復的念頭不停的在腦裡打轉。

 

 

噯!傷心讓你忘了自己說過無怨無悔的愛才是真愛,那是你獻給愛最真的初心,當時你只要對方快樂就好,願意為他做任何事,如今你不但不肯祝福他,還想傷害他。這巨大的痛苦,是因為你還沒意識到愛也是成長的一部分,愛情的來與去一樣毫無道理可言;一樣可以沒有原因,可能是隨著時間變淡,也可能是突然的就失去了愛的感覺,傷害你的,其實是你所執著的愛情,不是人。

 

 

如果有人傷害你,那個人就是你自己!因為,你還不懂要先學會愛自己才有能力愛人,你把自己的幸福完全寄託給人,要對方負責你的快樂,你把愛情變成一個包袱,壓得人喘不過氣來!是誓約吧,是承諾吧,讓你以為能夠任性的耍賴。當他的愛已不在時,請你破繭而出,你必須學會做自己心的主人,這樣,下一次當愛情來臨時,你才可以動心,而不失心。

 

 

成長就是一次次的蛻變,努力掙脫舊時的窠臼,讓生命越來越成熟,讓自我越來越完滿。我不相信兩個殘缺的人相愛會使彼此變得完整,沒有誰該負責你的幸福快樂,你只能把愛人當作共同創造幸福的夥伴,一起用心珍惜呵護,培養默契與相同的興趣。別讓誓約成為扼殺愛情的因素;別用他人的諾言捆綁住自己的人生,你有責任讓自己不斷的成長,所以請別再那麼地,死心眼。

  

 

 蛻變.jpg 我的舊文2010/08/07 12:34原載於奇摩部落格

arrow
arrow

    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