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華裔民族,每年最期待的大節日,當然就是農曆春節大過年,為了迎接馬年的到來,特別請了二位貴賓來拜年,現在就來正式介紹這二位來賓:武吉郎〈有錢人〉、合雅郎〈富有的人〉。

 

錢-1.jpg  

 

許多人都將武吉郎和合雅郎劃上等號,以為有錢人與富有的人是同樣同類的人,其實我小時候也是這麼認為的,直到長輩對我說了倆者之間的不同點,我才恍然大悟,原來金錢、財富、資產、權貴、富貴是有許多不同層面和等級的,這就來為大家一一說明吧。

 

一般的概念是覺得這兩位貴賓都是錢多多的人,當我年紀小時,長輩爲我做了概略的粗分:武吉郎分為兩種,一是現金多過資產,身邊隨時有大量的錢可靈活運用,二是爆發戶、土財主、田僑仔。合雅郎也分為兩種,一是家底深厚的世家,房產與投資多,手頭可揮霍的活錢少,二是內蘊雄厚的積善積德之家,取財有道且樂善好施。

 

隨著年紀的增長,我私下對武吉郎和合雅郎作了細部的區分,金錢來源若是不法之財、不義之財,特種營業所得、軍火毒品走私販賣所得、以及一切突然爆發的錢財和偏財,都可稱為有錢人,卻不配稱為合雅郎,富有是循規蹈矩,走正途安份營生,經營正當商家和企業,促進社會繁榮與和諧。

 

錢-2.jpg  

 

富有的人格特質是精神豐足、心靈知足、懂得感恩與回饋,喜歡佈施。窮時不喪志,富時不忘施,樂觀進取,有為有守;富有是一種心境,一種處世態度,更是引發慈悲心的精神象徵、實踐佈施的行動力,像陳樹菊阿嬤就是一個心靈的大富翁,比爾蓋茲更是舉世皆知的大富豪,他們都持續在佈施,助貧扶弱。

 

武吉郎的人格特質比較複雜,也更大眾化。不過,就因為大眾化,所以才會複雜,一樣米養百樣人,百樣人就有百款特質,人人都有當武吉郎的機會,譬如中彩券。我相信,一個人只要他夠愛錢,他就會有錢。我就聽過有人每天吃兩顆饅頭,拚命的攢錢存錢,也真的存了很多錢,卻繼續過著每天兩顆饅頭的生活,真不知他存錢要做啥用?愈有錢愈小氣、愈苛刻自己,只能算是個錢奴。

 

因為武吉郎的變數很大,而且層面很廣,並不容易分析,一般而言,突然發大財的人,通常都不容易守得住財富,對金錢使用的概念以及對物質的品味,和天生富貴的人有天壤之別,已經富貴好幾代的子第,散發出來的貴氣和尊榮,是從小培養起的,一時發大財的人怎麼也學不來那種氣質,愈是想炫富就愈顯得財大氣粗,粗糙得很!貴氣和嬌氣或驕氣是不同的。

 

錢-3.jpg  

 

不過呢,即使武吉郎不好解析,還是可以分類說明的,以下是我對武吉郎的初步瞭解,您我身邊或多或少都有這類人,左鄰右舍、親戚朋友,一定找得出這些類型的人。

 

第一類:愛錢的武吉郎,曾經窮過,可能是窮瘋窮怕了,錢再多都不夠,永遠嫌少,吝於付出與分享,心靈的空虛和不安全感,始終填不滿,喜歡虛華,不但盲目追求名牌,且需靠名牌為自己的身份地位加持,千方百計沽名釣譽。

 

第二類:視錢如糞土的有錢人,揮霍無度,喜歡用錢鋪排場面,有錢就是老大,金錢來得容易,就忘了珍惜,錢來得快去得也快,譬如贏來的賭金、詐騙所得、綁架贖金、一切不法不義的錢財,都是過路之財,很難守住。

 

第三類:視錢如命的人,一個錢打二十四個結,錢只用在刀口上,尋常人十塊錢可被他當作一百元用,譬如人家一餐吃百元他吃十元,這樣。省吃儉用,人家一件衣服五百,他買五十的也不錯穿,攢了一堆錢捨不得用,刻薄自己一輩子,什麼也帶不走,留給子孫去爭產。所爲何來?

 

 錢-4.jpg  

 

積善人家慶有餘,取之於社會,不忘回饋於社會,比爾蓋茲便是很好的表率,且是世界公認的,他母親一生從事慈善工作,比爾蓋茲從小在母親的身教下,自然而然會被影響,上天讓他有機運賺全世界的錢,同時賦予他善用金錢的力量,讓這世界可以更美好。

 

權貴如政治世家,權勢是最令人著迷的人間硬實力。不過,貧與貪是一體的,人一旦感到貧乏就生起貪念;一旦起了貪念,即表示內在貧乏。就有政治豪門的下一代出國時買經濟艙的票,卻要求航空公司將之升等為商務艙,也有為政八年,窮到只剩下錢的家庭。

 

富貴是家世好的名門望族,注重禮儀家教嚴明,為人厚道,行事低調,品味高尚。小心駛得萬年船,不炫富、不張揚、不囂張,與人和善。

 

以上,便是我對武吉郎與合雅郎的個人感觀。既然有了這兩位貴賓來向大家拜年,紅包是一定要的啦!特地準備了這些錢財,一點小意思,見者有份,請各位不必客氣,盡量拿回去好過年吧!若嫌不夠……

 

錢-5.jpg  

 

馬年加碼千百億、萬萬億,夠誠意了吧!!

 

錢-6.jpg

 

恭祝大家金馬奔躍,從此一馬當先,一路走馬看發,事業馬上成功,生意馬上發達,投資馬上有錢,人生立馬如意,財源滾滾馬不停蹄,願此八駿馬帶領各位朋友有個精采豐收的好年,一整年發發發發發發發發……

 

本文原是龍年的新年賀文,2012-01-17 22:31載於雅虎奇摩部落格,部份內容更動,稍事修改後重新po出,祝福年年累積,願每一位朋友富裕一年又一年;連年幸福健康、順心如意、得償所願。

arrow
arrow

    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