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很久以前,有個男孩對我說:「妳看!斑芝花開了。」

 

我望著男孩手指的方向,疑惑的說:「那是木棉花呀!」

 斑芝花-1.jpg

 


  男孩有一身古銅色的漂亮肌膚,碩壯的身材,矯健的體態,那是長期浸潤於鄉野、親近大自然的一副健康模樣,男孩還有一雙未語先笑的眼,那是一雙藏不住祕密、喜怒哀樂一覽無遺的,靈魂之窗。那是一個很陽光的男孩,臉上充滿笑意,回憶正在他的眼裡靈動著,他娓娓道來童年時的記憶,說得活靈活現,他說…..

 

  「小時候我的阿公指著那種樹對我說:『你看!斑芝樹開花了。這花用我們平埔族的語言是叫〝吉貝耍〞,漢譯〝斑芝花〞。在台南縣東山鄉就有個用平埔族語〝吉貝耍〞為地名的村落,那是我們平埔族的原郷,外人稱呼那庒頭為〝斑芝花坑〞,阿公就是來自那裡,那已是好久以前的事,那時你都還沒出生呢!呵呵』」

 

 

 斑芝花-2.jpg

 

 
   「我看阿公的神情,彷彿回到了過去那個年代,沉默片刻後,阿公繼續對我說:『每年春暖一到,吉貝耍就開滿了整個斑芝花坑,民國六十年左右,當地因開墾山坡地為果園,斑芝花遭受被砍除的命運,阿公也在那時決定離開斑芝花坑,帶著幾株吉貝耍的幼苗,到了我們現在住的地方,讓斑芝重新在這裡生根…..

 

  你若仔細觀察斑芝花的生態,會覺得很有意思,四季很分明:秋天落葉,冬天時挺拔的樹幹上頂著在寒風中蕭瑟的枝條,當春臨大地禿枝正要冒新芽時,吉貝耍卻頑皮的搶先含苞綻放,開得一樹火紅的大花,整棵樹有花無葉,初夏枝條萌芽生葉,有葉無花,接著花謝結成的蒴果崩裂,在風的吹拂下,帶著種籽的棉絮便如雪花一般地飄遊,真像一場夏之雪。

 

 

  在阿公細漢時,每當吉貝耍開時,阿公透早就去喝吉貝耍的花露,這款花的形貌如茶杯,一大早在大花杯裡會盛著甜甜的花露,真是好喝!白頭翁最知道享受這花露了,每早都會站在枝頭醉飲。吉貝耍的樹型是一層層的往上長,枝條間隔了分明的層次,就像座樹塔一樣,傳說不可長過十層,超過十層樹頂就會被雷殛…..』阿公的話音甫落,便見一長蟲從樹頂溜了下來,阿公哈哈大笑續說:『你看,蛇聽得懂人話,一聽說樹頂會遭雷殛,就趕緊溜下來了。』當斑芝花開時,我就會想起阿公以一副緬懷往事的模樣,對我訴說的斑芝花故事,那是我童年的美好回憶。」

 

  

 斑芝花-3.jpg

  

  而我,是因為男孩對我說的這個故事,才對木棉花多了一種特別的情懷。雖然我在隔年就與男孩失去了聯繫,後來聽說男孩參加國際農耕隊,去了落後國家教導農耕以及農業改良的工作。在臺灣四處都有木棉花,不論城市或鄉野或山區,我都可以看著木棉花,遙想當年事,遙想那若有似無的情事,純潔美麗的單純,曖昧。

 

  幾年後在作家蔣勳的書裡看到木棉花可入菜,摘取花瓣洗淨,切片或切成條狀,與豬肉絲同炒,甚為可口。後來查資料,才知道木棉花不只好看,從木棉的嫩葉、花蕾、花瓣、種子,均可上桌食用,煎煮炒炸皆宜,還可變化做成茶、果醬、果凍、木棉軟糕、餅乾、麵包以及蛋糕。木棉花具有清熱利濕及助消化的作用,於春季潮濕氣候食用,最是應時了!這些料理的作法從網路搜尋可得。

 

  甚至,木棉樹皮還被當成中藥材,木棉花絮則可製作枕頭,幫助睡眠、消除疲勞。還可製作棉衣、棉被、坐墊等等。真是經濟價值很高,很了不起的樹!

 

 

 斑芝花-4.jpg

 

   

  木棉花簡史:在臺灣這塊土地的時間非常遙遠,卻不是臺灣的原生種,它來自印度。學名木棉樹,平埔族語吉貝耍,漢譯斑芝樹,高雄市的市花,臺南縣將軍郷的鄉花,中國廣州的市花,在中國廣州市當地,因木棉的樹冠總是高出附近周圍的樹群,以爭取陽光雨露,這種奮發向上的精神及鮮豔似火的大紅花,被人譽之為英雄樹、英雄花。

 

 

 斑芝花-5.jpg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眼前這條木棉花道,真是世上最奢華的紅地毯!我想像著一對男才女貌的新人,款款緩緩地漫步這紅地毯上,該是多麼美麗的畫面啊!或是一雙儷人手牽手,在明媚的春光中,散步於紅地毯上,又該是一幅多麼幸福的畫面呀!

 

  想著想著,我想出了神,彷彿那男孩正用那盈滿笑意的眼看著我,對我說著阿公古老時的故事……………我決定,等木棉花謝盡,蒴果崩裂,初夏之雪輕飄時,我要去搜集木棉花絮當枕頭,好讓我夜夜枕著一樹又一樹的美麗,這麼一來,說不定斑芝花會一朵朵,開在我的夢裡。

 

圖/MEL  純真角落美麗視界

 

 

我的舊文 2011-04-08 11:13 原載於奇摩部落格

 

 

arrow
arrow

    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