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句老生常談的話是這麼說的:「相愛容易相處難」。你同意這句話嗎?曾經我是同意這句話的,甚至曾將這句話奉為圭臬。然而,世間鮮少顛撲不破的真理,許多似是而非、似非而是,頗富哲理,眾人皆知的名言,一經實證演練過後,或許會有不同層次的反作用,所謂的『道理』並非那麼僵,因為人是活的;心是柔軟的,『道理』或『真理』也該與時俱進。人生,不能被一句話給框住、鎖死。 

 

ai01.jpg

 

 心動容易。相愛,並不那麼容易…….

  

人與人的相遇,就像隨機抽樣,完全是機率造成的,或可稱之為『緣』。以地球全體人口數為母體,你我相遇的機率是七十億分之一,將範圍縮小在臺灣,相遇的機率是23,252,392分之一〈20125月統計〉,再將範圍縮小至臺灣南部,相遇的機率將會大大提升,若再將範圍縮小到同一個城市呢?真的會讓兩人相遇的機率大增嗎?誤!無緣的人,即使住在同一個社區,一生也難得見上一面。這便是緣奇妙之處!

 

『緣』是個難以詮釋的無形引力,我姊與她的同學住同一社區裡的不同棟大樓,結果平均二、三年才會很偶然的在社區裡碰上一面。出國卻會在異鄉遇見久未聯絡的朋友,我個人也有過這種經驗。我哥更霹靂,在國外遇見臺灣人,聊開後猛然發現是我姐小孩的老師,而且,是我哥大學同學的高中同學,更是我哥大學同學的現任同事。緣,真箇沒什麼道理。

 

仔細想想,除非人際圈子很小,否則連情侶分手後,都很難能再見上一面。每天一出門,根本無從預先知悉會與什麼人相遇;每一天都會遇見一些人或很多人,被吸引、受到誘惑、小小心動一下,甚至留下深刻而帶著遺憾的印象和回憶,追悔當時怎沒鼓起勇氣主動認識對方,結果成了一則美麗的“錯過”。所以其實相愛並不那麼容易!相愛,是兩個人彼此意愛;是心心相屬。

 

人們每天都會接受來自四面八方的視覺刺激,心動是很容易的。然而,容易動心並不等於相愛容易。譬如有人很愛劉德華,但若要跟劉德華“相愛”。您說呢,這容易嗎?恐怕不比登天容易吧!動心容易。相愛,真的並不那麼容易啊!很多人愛林志玲,但能和她相愛的,寥寥無幾呀!相愛,除了相遇的機率,還要有良緣來推波助瀾。以後,請別再說『相愛容易』了。

 

ai02.jpeg

 

 下定決心。相處,也就不太難了…….

 

既然相愛已經是萬中求一、百萬中求一、千萬中求一、幾十億中求一,如此不容易的事情都發生了,相處又能難到哪裡去呢?難不難完全在於一個關鍵字:心。有心就不難!『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又是一句老生常談,這一句用在此情此景還蠻適合的,笑。

 

其實呀,天底下絕對沒有完全不吵架的夫妻,意見不合、鬥鬥嘴,是一定會有的家常實況,不吵架的夫妻,感情一定很不好,兩人形同陌路,各過各的生活,完全沒有話說、無話可聊,生活沒有交集就不會有磨擦。可是,這樣的夫妻幸福嗎?這樣的婚姻有意義嗎?這樣的家庭真的有溫暖嗎?

 

吵架並不是壞事〈打架才是壞事〉,有時候,吵架是一種不得不的溝通方式,當問題被其中一方漠視太久時,就得派上這樣的溝通手段,直到倆人達成共識為止。說真的,吵架是一門學問,懂得怎麼吵架的人,感情愈吵愈好,吵架並不會變成情感的致命傷,冷漠才會!冷漠,比吵架更傷感情。一旦冰凍三尺,感情就沒救了!在感情上最具殺傷力的,是漠視和冷漠。

 

偶爾嘔氣、賭氣、吃醋,甚至能增進感情,懂得如何好好吵架的人,既能達到溝通效果;更能促進生活情趣。所以吵架不只是一門學問,更是一門藝術,關起門來倆人好好溝通的藝術和學問。有些夫妻能夠愈吵感情愈好;愈鬥嘴愈是牽掛對方,出了自家門,就開始叨唸起「我老婆說……」或「我老公說……」那才是基礎很穩的感情。

 

一個真正愛妳的人,才會願意用心思、時間、精神聽妳說話,和妳鬥嘴,適度的吵一場架,倆人合好後感情更升溫,也更加理解互相的想法;更能掌握彼此的需求。夫妻間的日常生活,很難避免不意見相左,從柔性的爭執中取得平衡,有時雙方各退一步,這樣感情才能夠繼續走下去。若是僵持不下、逃避問題,演變成冷戰的局面,非一日之寒的狀況,就很難破冰解凍了。

 

之所以『相愛容易相處難』,是因為戀愛期間,雙方只顧著將自己最好的一面表現出來,彼此都在忙著掩飾自己的缺點,所以一旦結婚,有了最真實面的生活接觸後,便感覺到落差太大了!莫怪常有人慨歎『婚姻是愛情的墳墓』。倆個相愛的人該學習如何〝吵架〞,該懂得去體會對方的各種情緒,如果你無法感受她的喜怒哀樂,你有什麼資格說愛她?

 

在正式走進婚姻之前,情侶間該學習如何好好吵架,有事就要說出來,不要各自將心事揣著,不能交心的情侶,走不長久。惟心是問,相愛已經不容易,當你認定了她,感覺自己往後的人生非她不可時,就下決心好好珍惜得之不易的緣吧!懂得如何吵架,並且培養一些會令彼此感到甜蜜的習慣,即使吵架也要保持這習慣,如此有助於締造恩愛逾恆的婚姻生活。

 

願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佳偶共築甜蜜幸福的家庭

 

ai03.jpg

  

我的舊文2012-07-09 21:11原載於雅虎奇摩部落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戀愛觀 婚姻 甜蜜蜜
    全站熱搜

    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