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驚!!一本揭櫫社會最底層面貌的書。

 

閱讀這本書的過程感受很複雜,或許用『艾莉絲掉進兔子洞』的形容差堪比擬。傳奇之所以是傳奇,乃因非平常人事也!這本書完全顛覆我的閱讀經驗。

 

四、五十年前的臺灣,經常可見跑江湖賣膏藥的郎中,在民間俗稱這種團體叫做『王祿仙』,這些人都身懷絕技,用剪刀裁一個紙人,往紙人身上吹一口氣,放在地上紙人就會走路,還有徒手拔牙的絕技,拔牙不痛也不流血,許多奇奇怪怪的傳說,簡直就是神鬼對決的奇門遁甲秘笈,異常的奇幻。

 

看這本書,就像見到一個江湖郎中,然後發現許多江湖術士所幻化出來的異像,不過就是物理化學的原理,真正是江湖一點訣,說破不值錢。

 

作者是一個完全提不出學歷證明的日本流浪漢,在他從小到大的流浪生活中,他學會了各種千奇百怪的技巧,看遍了社會的冷酷現象,遭受的冷眼、鄙視、驅離也不在話下,如何在底層的險境中求生存,是每日溫飽的我們所難以想像的。

 

就在因緣際會下,他與來自臺灣高雄的流浪老人相逢,兩人結為莫逆之交,因為聽聞老人時常講起回憶裏的臺灣高雄,遂產生了到臺灣高雄感受一下的念頭,經過種種努力後,終於得償所願,讓他到高雄展開另一種不同風貌的流浪生活。

 

一個日本流浪漢眼中的高雄,一定有別於我們這些島民,他看見了平時被我們忽略、漠視、不以為意的種種幽微處,甚或已被我們習以為常的奇異現象,有些狀況我們已經是見怪不怪,對於外來者卻是因少見而多怪,而有了不同的意趣。

 

他在高雄遇見了來自臺灣各地的流浪漢,人為甚麼會流浪?每一個浪跡社會底層的人,都有辛酸的過去事。社會底層其實還有分階級,流浪漢、遊民、街友、乞丐……各類人有不同的生存模式和技巧。

 

這真的是一本奇書,打開一般人不為所知的人類底層世界,許多故事讓我難辨真偽,因為那些會令我質疑的部份,作者都寫得特別誠懇。尤其是柴山的猴子擁有鉅資這件事,寫得煞有其事,令人打從心底稱奇。

 

從很久以前我就知道高雄的金價比台北便宜,幾個流浪漢向柴山上的猴子融資創業,利用植物的特性回收廢液中含金成份,然後成功翻身。不知書裏寫的故事是否與高雄的金價有關?創業過程真會令人嘖嘖稱奇!

 

這位從日本來的流浪漢可不只是會將垃圾變黃金這點本事而已,他還輔導其他流浪漢白手起家,憑他的智慧和技藝,為他人開創錦繡前程。他有一身的本事和卓越的生存計謀,更是一個製造傳奇的人物。

 

關於他的身世也是挺讓人驚訝的,他在流浪期間曾被一個小女孩問『是否把書讀好,以後就會有好工作、好收入』?這讓他不知該如何回答,因為他覺得智慧比知識重要,擁有生存技能又比學歷重要。

 

每個人都能從書裏獲得知識,卻不見得會從知識中產生智慧,小時候我也曾聽過這種諷刺學歷的事,有人問讀博士可以做甚麼?答:可以替王永慶﹝小學生﹞提公事包。所以一個人的價值並不在學歷,而在於他能為自己的人生創造些甚麼,以及更進一步的影響整個社會。

 

看完書後在網路搜尋書裏所寫的相關事項,離奇的是這本書並不在任何網路書籍通路商裏販售,意思就是無法在網路購買此書,也找不到任何人寫這本書的介紹,用作者名稱搜尋,也只找到幾則零星的相關訊息,整理以下:

 

書籍資料:http://readmakers.com/nclbook/9789869046206/

含羞草藥用生技研究試驗:http://www.supervr.net/catbbs/topics/list/82795.page

日本生光生物科學應用研究所:http://www.nichiyu.url.tw/tech/tech.htm

 

這本書裏有使人致富的金鑰,也真正令人看見『天無絕人之路』的事實。而作者,是一個連小學都沒畢業的日本流浪漢,如果這書裏所寫一切為真,那麼作者已經結束流浪生涯,成為生技製藥業的研發者。而說不定,這一切都只是杜撰的故事……

 

如果,如果書裏的故事全部是真的,這真不愧是傳奇!!

 

2015-03-24 01.56.45

書名:流浪漢傳奇﹝中文翻譯﹞

作者:山田節郎

出版:生光生物科學研究有限公司

   台灣高雄市苓雅區林德街379F-2

電話:(07) 721-2287

傳真:(07) 285-4700

電郵:setsuroyamada@yahoo.co.jp

ISBN978-986-90462-1-3

arrow
arrow

    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