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眼能見的,僅是事態的片面、物件的表象、人物的表面。

圖:不解風情-1.jpg

之一 旁觀者不清 ﹝捕風捉影是個壞習慣﹞

  

  風過處,輕揚起灰塵,拂動三兩張地上的廢紙,空氣裡有什麼流動著,是離情。月台上,一男一女低頭絮語,離別在即,依依話別。這是翠薇與冠銘分離十多年後的重聚,當年倆人是學長與學妹的關係,同一個社團,感情融洽,會分享彼此的喜怒哀樂,期間倆人也有過朦朧的情愫,只是互相都不願說穿,保留著一份曖昧的懸念。後來冠銘到國外留學,接著決定留居國外,並在當地娶妻生子。

 

  此次冠銘回臺,特地撥了一個下午的時間與翠薇餐敘,如今的翠薇,也已是人妻人母的身分,聊著彼此的家庭、小孩的教育,互相調侃歲月在彼此身上留下的造化。久別後的重逢,讓人產生無限的依戀,下一次再見,不知會在幾年後?更不知此生是否還有機會再見?今日一別,明日各自天涯,念及此,翠薇禁不住給了冠銘一個臨別的擁抱,倆人絮絮而言,互相叮囑要好好過日子,珍重再見。

 

  月台的另一隅,有一中年男子密切的觀察著這一男一女的行為舉止,待翠薇送冠銘上車廂時,該男子也上了同一班車,並在列車開動後,他來到了冠銘身處的車廂裡,默默的審視著冠銘。該名男子是翠薇丈夫的同事,因出差的緣故在月台恰巧看見那一幕,他搭了與冠銘相同的列車,正好可將冠銘鉅細靡遺的看個仔細。

 

  第二天晚間,翠薇的丈夫將冠銘的長相、身高體型,說得一清二楚,詰問翠薇幾時開始在外偷人?狂亂的大罵著,說是還好老天有眼,讓翠薇不要臉的舉止被人撞見,否則做丈夫的還不知會被蒙在鼓裡多久?翠薇感到憤怒、委屈,十多年的夫妻;十多年朝夕共處所堆疊而成的互信與互諒,竟敵不過一張外人的嘴!翠薇欲辯乏力,只能潸然淚下……………

 

圖:不解風情-2.jpg

之二 角度的問題 ﹝盯住局部,看不清全部﹞

  

  暢銷書籍的女作家被邀請到校園裡演講,演講題目是【如何保持客觀的人際立場】。不虧是知名的女作家,教職員與學生有一大部分都是她忠實的讀者,她的演講功力也在一場又一場應接不暇的邀約中愈見精采,演講內涵豐富,肢體語言的表達也很活潑,是文壇上炙手可熱的人氣女作家,她有亮麗的外表,敏捷的思路,還有隨機應變的絕佳口條。

 

  她掌控整場演講,一如在做一場完美的演出,她總是把時間的比例分配得剛剛好,她的內在思想透過語言,在滔滔的講詞裡紛紛進入聆聽者的內心,聽眾時而點頭認同;時而沉思斟酌;時而臉上露出瞭悟的會心之笑,在場者的心情,全都融進女作家的演說裡,彷彿在吸納增進人際關係的武功秘笈,幽默的譬喻和不過火的揶揄,更時而引來哄堂的大笑聲。

 

  一場節奏明快輕鬆的演講來到了尾聲,照例會留點時間給聽眾發問,女作者一一為之解答,笑語暢談,讓聽者感到如沐春風,也讓人更加仰慕於她的聰明才智。就在演講接近結束之前,慧蘭怯懦的舉手想發問,女作者看見那舉起而微顫的手,歡快的說:「女同學,到前面來,我聽妳說。」慧蘭低著頭,拉著同學一同到前台去。

 

  慧蘭提問時頭偏一旁,不知她在看什麼?女作家覺得這傢伙太差勁了,真多虧自己剛剛才講了人際關係的基礎:禮貌與尊重。按奈不住被人找碴尋釁,以及被人輕忽的感受,女作家聲色俱厲的說:「妳不懂與人講話時,眼神要看著對方嗎?請妳放尊重一點!」慧蘭被這麼一痛斥,瞬間流下了眼淚。一旁的同學趕緊向女作家道歉,說:「對不起!小蘭是個天生的斜視,她其實是用眼神對著妳說話,結果造成這種誤會,請妳別生氣。」女作家頓時真想挖個地洞讓自己鑽進去………

 

圖:不解風情-3.jpg  

之三 錯誤的印象 ﹝不可過早下評論﹞

  

  在過年的連續假期裡,王家每天總有賓客上門來拜年,王家是書香門第,庭訓甚嚴,規矩也不少。三個孩子,一男二女,從小受著嚴格的教導,待人處世、應對進退,禮貌要周到。平時即被要求見了客人要打招呼,微笑問候、請安。孩子在這樣的教育下,生活態度守分寸,待人親切溫和有禮。

 

  年初三,萬紫與千紅這對雙胞姊妹從長輩家拜年歸來,一進客廳,見一女子以手支額,斜坐在沙發上,手肘抵著沙發的扶手,頭髮凌亂,衣領有污垢。而書房那廂傳來了哥哥與人聊天的聲響,兩姊妹先是錯愕,繼之對著客廳裡的女子說了聲:「妳好!」並點頭微笑。

 

  那女子卻是不理人的,一副無精打采的模樣,連個微笑、一個眼神都沒有,完全漠視這對雙胞姊妹,低頭繼續擺著那百無聊賴又倦怠的姿勢。萬紫悄聲對著千紅說:「走吧!再到別處逛逛去,看這髒女人挺晦氣的,大過年的到別人家裡擺著臭臉,她以為自己是誰啊?真沒家教!」於是兩姊妹才剛進門,旋即又出門去了。

 

  稍晚兩姊妹歸來,飯後。兄妹三人在書房聊天,哥哥說:「下午同學帶著太太一同來拜年,他的太太患有罕見疾病,所以夫妻倆決定不要有下一代,他的太太因肌肉萎縮的關係,需穿著訂製鞋才能外出走動,也不可太勞累,過年期間每天陪著丈夫四處訪友拜年,我看她累極,就讓她在客廳休息,妳們下午回來有見到嗎?」兩姊妹聽完後面面相覷,同聲說:「哥,我們真該感到羞愧,不知她已累得無法與人閒話,還批評了她…………

 

我的舊文2011/06/24 16:17原載於雅虎奇摩部落格

arrow
arrow

    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