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幼時曾聽講:「偷挽蔥,嫁好尪」

可這偷挽蔥的習俗並不是隨時去偷挽都行,而是要在農曆元宵夜。

今年2014適逢元宵節與情人節在同一天,本想逗趣一下,趁夜黑風高時找個蔥田偷蔥去,但又怕不慎變成現行犯,那豈不糗大了!因此轉念欲從親戚家族的田去偷挽,正在腦子裡巡田,一一盤查過濾哪些親族的田裡可能有種植蔥,或者家居庭院裡有栽植蔥的……想著想著卻突然想到:然後呢?

 

偷挽蔥之後呢?是要吃掉還是丟掉?拿回家供奉每天早晚給它三炷香嗎?或者曬乾當紀念品收著?或是弄個盆子來種植?在未搞清楚後續如何處置之前,怎能就這麼傻不嚨咚的出門去當賊?所以趕緊手指連線上達雲端天廳,請示菇果大神,我給祂六字箴言偷挽蔥嫁好尪。祂瞬間給我貫穿古今的龐大資料庫,於是俺便從這浩瀚資訊裡整理了以下情資…… 

 

蔥白.jpg

 

相傳在那民風淳樸的時代,元宵夜會有未婚男女出門去菜園,女的偷挽蔥嫁好尪;偷挽菜嫁好婿,男的跳菜股娶好某;偷老古得好某。在當時,挽蔥挽菜只是象徵性的一、二株,意思到了就可以,且挽下之蔥或菜置留園地,所以農家並不以為意,甚至樂於配合這種佳節習俗。

 

元宵節起源於中國漢代,而偷挽蔥嫁好尪,則源自唐朝元宵民間習俗之走橋、摸釘。後來人心不古,加上戰亂物資缺乏,不論是蔥或菜見青就挽,大量採摘且攜回自家食用,原本有趣的習俗變成了盜採的藉口,因此農戶群起反彈,元宵夜慎防偷菜賊,此風俗便漸漸式微,不再是元宵夜一樁有趣的未婚祈良緣活動。

 

『偷蔥』之民間習俗,在中國則稱做『偷青』。中國貴州省黃平一帶的苗族,正月十五日當天,姑娘們會成群結伴去偷別人家的菜,但嚴禁偷自己家族的,也不能偷同姓朋友家的,因為偷菜與她們的婚姻大事有關。所偷的菜僅限白菜,數量夠大家吃一頓飯即可。偷菜不怕被發現,被偷的人家並不會責怪。大家把偷來的菜集中在一起,做一頓豐盛的白菜宴,據說誰吃的最多,誰就能最早得到意中人。

 

由以上顯示的資料可判斷:苗族自古就知道優生學該規避近親及同姓。

 

【註】偷老古得好某:未配之男,竊取他家牆頭老古﹝即俗稱咾咕石﹞

 

蔥田.jpg

 

俺雖錯過了偷蔥挽菜的時機,卻從幾萬則訊息中看到許多趣譚。真的有人偷挽蔥之後覓得良緣,順利成婚,從此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也有人假借『偷挽蔥嫁好尪』的習俗行盜採之實,趁蔥價高漲時偷挽八十斤的蔥,結果當然是被當作現行犯拘押。

 

現在有些廟宇爲了延續元宵夜『偷挽蔥,嫁好尪』的民間習俗,都會特地在元宵節前種蔥供未婚女信眾在元宵夜挽蔥,通常該廟裡有供奉月老,所以挽蔥後如願嫁好尪的女士會回去向月老還願,送上喜糖並添香油。

 

所以,以後想要『偷挽蔥,嫁好尪』的淑女小姐女士們,請找間廟去挽,有挽有保庇千萬別去農家田裡做賊,去挽廟祝種的蔥,是祈求良緣,去挽農家的,就成了賊。平平是挽蔥,差別這麼大,愛注乙啊!!

arrow
arrow

    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