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誰伴明窗獨坐?和我影兒兩個。燈盡欲眠時,影也把人拋躱。無那,無那,好個悽惶的我!

 

宋──李清照《如夢令,誰伴明窗獨坐》

 

有一種喜歡,摻和了一點點的愛與欣賞;一些些的曖昧和心動。這種感情,比喜歡多一些,比愛少一點,我將這種感情稱之為知音,或知心。彼此吸引,卻又覺得將對方當情人太糟蹋,當夫妻太可惜,因為想在生命中保有一個美好的想像空間,讓心尖上懸著一個人。所以,世間有了青山之交與紅粉知己這樣的情誼。

 

 

從此後,我的夢,還能與誰訴?

 

檀、檜、松、柏、楠、樟、橡……如果要你用樹木來比喻自己,你會用甚麼樹來作為自己的代表呢?哪種樹的屬性是讓你覺得與自己親近或相似的呢?你說:「蒜,我覺得自己像蒜。」那麼,若用一朶花來作為我的代表,你覺得甚麼花適合我?你想了又想後……

 

說:「花很美,很多人都用花來形容女生沒錯,我也相當贊同,女人似花,花似女人。該用甚麼花來形容妳?好難。有時候妳像百合,給人清新的感受;有時候又像蓮花那樣脫俗,有時候像天堂鳥一般鮮明獨特,有時又像玫瑰,美麗而帶刺。不敢冒下定論,或許妳說說自己像哪一種花?也讓我瞭解一下!」

 

「蔥」我說。

 

如果你不是樹,我又怎會是花呢?因為你是蒜,我當然就是蔥,與你氣味相投。

 

「我希望未來能有一塊夠大的地,讓我蓋一幢小小的鄕居木屋,屋的前右側要挖一個池塘,養魚種荷種蓮,池塘邊養幾隻呆頭鵝,屋的前左側要植一片樹林,好讓我綁吊床在樹蔭下睡午覺,屋前種花,屋後種果樹與青菜,這便是我人間的仙境了。」

 

當我正陶醉在白日夢裡時,你卻悠悠地說:「告訴妳一個經驗,吊床睡久了會覺得不舒服耶!而且鄉下的長腿秀才更多,睡午覺得要做好防護措施。」

 

「吊床綁得好,就不會睡得筋骨痠痛了。綁得太鬆,一躺進去便全身被摺疊起來,整個身體呈現凹狀,當然會不舒服囉!還有呀,冬天就不怕長腿秀才來擾了,曬著冬天的暖陽,搖呀搖,晃呀晃的進入夢鄉,還有鳥語與花香伴眠。也可擺個躺椅在樹蔭下,吹著微風看書,再置一張小茶几,一杯茶、一碟點心、一本書、一段悠然時光,落葉便隨手拾來當書籤。人生如此,夫復何求?」

 

我的話勾起了你的舊夢,你悠然道來:「『在樹蔭下,吹著微風看書,再置一張小茶几,一杯茶、一碟點心、一本書、一段悠然的時光,落葉便隨手拾來當書籤。人生如此,夫復何求?』能夠擁有閑適的心情,在這樣的地方做這樣的事確實是一種享受。如果要求,就求一個可以彼此分享讀書心得、分享心情,意領神會的知音。」

 

呵,原來這是我們共有的夢想。早在你我相遇前,這個夢,就已經在你我心間各自生根發芽,我們對未來,有相同的願景。於是我接著說:「若此生能得個知心人,共度悠然的歲月,如此神仙眷屬,勝過人間無數。名利都拋到九霄雲外去了,蒔花養草、植樹種菜,下棋讀書,畫畫寫字,焚香彈琴……人生如此,足矣!」

 

有一種情愫:沒有機會開始,也不會結束,遂成永恆的相思。

有一種曖昧:你懂我、我懂你,但相遇的太遲,只好做朋友。

 

我的夢還能與誰說呢?想念你,想念那段與你說夢的美好時光;想念與你無話不談的歲月,那些傻氣的、無厘頭的話,我只想對你說,只有對著你,我才會毫無顧忌的想說甚麼就說甚麼,討論家庭、親情、手足之誼、人之大慾、男女情事、社會時事……我們時而玩笑,時而嚴肅以對,該正經時決不顯得輕浮,因為我們都是自矜的人,懂得拿捏分寸。

 

發於情,止於禮。你我之間,有一條叫做﹝道德﹞的界線,你跨不過來,我也跨不過去;你若試圖跨過來,將令我失望,我若妄想跨過去,會讓我瞧不起自己。謝謝你陪我一段美好的時光,心裡有許多想對你說的話,全都化成了祝願,希望你身體健康,希望你的希望能實現,等有一天你完成了夢想,或許會在一個微風輕拂的午後,不經意的想起我,我希望當你想起我時,脣畔上揚抿住一朵知心能懂的,笑。

 

人生在世,知音難尋、知心難得,若能得一、二知己,誠是徼天之幸。我真高興遇見你,令我從欣賞到心動,帶給我許多的快樂時光,我將深深懷念你。你是蒜,蒜白;我是蔥,蔥青。你我之間青青白白、清清白白,我喜歡這樣,連回憶都很純淨。不雜染的喜歡,夠純粹的,愛。而精神之愛,只有感恩與珍惜;靈魂伴侶只有永恆的相思,清緲淡遠、綿綿不絕。

 

為何你說自己像蒜呢?

 

說自己像蒜頭,有兩個原因:

一、蒜頭有嗆嗆的氣味,喜歡蒜頭的人就喜歡,不喜歡的就厭惡,避之惟恐不及。

二、炒菜的時候,常常需要蒜頭爆香,但是吃菜的時候又不把蒜頭挑出來吃。

也就是說,做人有自己的原則,臭味相投的就相處愉快,不投緣的那就算了。平常講話也是如此,直說了就算〈可是工作上卻不能這樣〉。再者,在群體中我是不醒目的那一位,但是總有一些功用,說不上有多大用途。少了,又覺得欠缺什麼?

這是多年以前,自己給自己的註記,說不上完全真實倒也貼切。

會用蒜頭來形容還有一番意思,就是我也有些臭脾氣,讓某些人無法忍受的臭脾氣,當然我也喜歡這臭脾氣。

 

我也喜歡。少了你,真的若有所失。這世界上,大概只有我會對著盤裡的蒜頭微笑吧!這才發現,蒜頭不動聲色的充斥在每一個平常的日子裡。這,叫我如何能夠不想你?我是蔥,想念氣味相投的,蒜。

 

 

 

附錄一首你最愛的情詩,謝謝你,祝福你!

 

張錯 茶的情詩

 

如果我是開水

你是茶葉

那麼你底香郁

必須倚賴我底無味

 

讓你底乾枯柔柔的

在我裡面展開,舒散;

讓我底浸潤

舒展你的容顏。

 

我必須熱,甚至沸

彼此才能相溶。

 

我們必須隱藏

在水裏相覷,相纏

一盞茶功夫

我倆才決定成一種顏色

 

無論你怎麼浮沉

把持不定

你終將緩緩的

(噢,輕輕的)

落下,攢聚

在我最深處。

 

那時候

你最苦的一滴淚

將是我最甘美的

一口茶。

 

 

延伸閱讀《仲夏夜春夢》

我的舊文2012/01/01 00:22原載於奇摩部落格

arrow
arrow

    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7) 人氣()